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證實 中國干預2019、2021年大選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去年曾表示,他不認為干預行動影響了他連任的最近兩次國會大選結果。(路透資料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去年曾表示,他不認為干預行動影響了他連任的最近兩次國會大選結果。(路透資料照)

2024/04/09 16:1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加拿大政府8日證實,根據官方調查結果,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中國確實秘密干預了2019年和2021年加拿大的國會大選。這是迄今為止中國被指控干預加拿大內政的最嚴重指控。

《路透》報導指出,在2019年和2021年兩次國會大選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所屬的自由黨均獲勝連任。然而,關於中國是否試圖影響這兩次大選結果的疑慮一直存在並備受外界質疑。

據報導,杜魯多政府此前成立的外國干預調查委員會8日公布了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2023年2月的一份機密情報報告摘要內容。該報告直指「我們已經獲知,中國確實以秘密且具有誤導性的方式干預了2019年和2021年的選舉。」

報告進一步解釋稱,在這兩次選舉期間,中國採取的干預行動「屬務實性質,其主要目的是支持那些在中國政府感興趣的議題上被認為親中或中立立場的人士」。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先前就曾報導過這一分析存在。

中國政府則否認了上述指控,堅稱自己沒有干預加拿大的政治事務。然而,2021年競選期間擔任保守黨黨魁的歐圖爾(Erin O'Toole)曾估計,中國的干預活動讓該黨至少失去了9個國會席位,儘管未能改變大選的整體結果走向。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上述情報分析同時指出:「由於缺乏足夠的法律和政治後果作為約束,國家行為者得以在加拿大成功實施海外干預活動。因此從他們的角度來看,進行此類海外干預屬於低風險且高回報的行為。」

一些情報分析師和保守黨人士紛紛批評說,面對中國的干預行徑,杜魯道政府並沒有採取足夠有力的反制行動。預計杜魯道將於本週三(10日)在國會委員會作證,解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和措施。

與執政的自由黨相比,保守黨在對中國政策上歷來立場較為強硬。在2021年的競選綱領中,保守黨便譴責了北京對維吾爾少數族裔的待遇,並承諾若當選將禁止中國華為(Huawei)公司參與加拿大5G網路的建設。

加拿大新民主黨(NDP)反中立場鮮明的國會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便曾透露,當她開始公開批評中國在香港的做法後,那些具有政治影響力的華裔社區組織便不再邀請她出席活動。根據2021年的人口普查數據,加拿大約有170萬華裔人口,不到全國總人口的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