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中俄干預選舉 加拿大不忍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八日與來訪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會面。(路透)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八日與來訪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會面。(路透)

2023/09/0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加拿大反對黨數月來不斷施壓下,加國總理杜魯道七日重新任命魁北克省一名法官,針對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國家試圖干預加國事務進行公開調查。杜魯道還提到,鑑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奉行強硬的外交政策,目前加中之間不可能建立正常關係,兩國沒有和解空間。

杜魯道在三月任命前總督強斯敦擔任特別調查員,調查外國干預本國選舉的問題,但強斯敦在六月間突然辭任,理由是其任命和工作遭到廣泛反對。反對黨則主張,強斯敦與杜魯道個人關係密切,難以客觀。因此,加國公共安全部長勒布朗七日表示,任命魁北克上訴法院法官何格(Marie-Josee Hogue)擔此重任。

杜魯道今年來頻受外國干預問題困擾,因為媒體不斷披露外洩的情報文件,內容直指中國干預加國二○一九和二○年的聯邦國會大選,試圖助陣對北京友好的候選人出線。

勒布朗並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反對黨先前已點出除了中俄外,印度、伊朗也有嫌疑。勒布朗強調,何格必須在明年二月廿九日前提交一份中期報告,並在明年底提交最終報告。何格則表示,保護加國的選舉過程和民主機構免受外國干預至關重要,她將專注於展開調查。

與此同時,杜魯道七日在新加坡受訪表示,在二○一八年加國應美國要求、逮捕並引渡華為公司的孟晚舟後,兩國開始敵對,中國出於政治原因任意拘留兩名加國公民,「為兩國關係帶來寒意」。他說,在加國公民的問題解決後,加中關係並不如期望好轉,但當前關係「可能穩定」、並未惡化,只是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由於習近平強硬的外交政策,目前兩國不可能建立正常關係,加中沒有「和解」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