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親中議員:1輛大巴士載著中國留學生投票給我

被歸類為親中人士的加拿大獨立議員董唅鵬。(取自董唅鵬臉書)

被歸類為親中人士的加拿大獨立議員董唅鵬。(取自董唅鵬臉書)

2024/04/04 05:5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加拿大國會正在舉行外國干預聽證會,獨立議員董唅鵬(Han Dong)2日在聽證會中坦承,在2019年爭取自由黨議員提名資格時,有坐滿1輛大巴士的中國留學生來支持他。根據加國情報機構的報告,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疑似施壓留學生投票給董唅鵬,否則學生簽證將會不保。

綜合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星島日報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董唅鵬被視為親北京的代表人物,此前便有加國媒體披露,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協助董唅鵬贏得選舉,但他強烈否認。不過,董唅鵬在聽證會上坦承,「我太太最近提醒我一件事,選舉時有一車的國際學生來投票支持我。」

董唅鵬說,他不知道這些學生是否全部投票給他,「但相信很可能是大多數」。被問到他是否曾和那些學生接觸時,董唅鵬說,「我記得有去他們的宿舍參訪,和他們交流,我鼓勵他們出來當志工。」

據報導,這批留學生來自私立新東方國際學院(New Oriental International College)。董唅鵬強調,他的理解是年滿14歲、只要在選區內有固定地址,就可以投票給他,因此這並未違反自由黨內提名的規範。

董唅鵬在提交給聽證委員會的書面資料中表示,他鼓勵學生支持他成為候選人,並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註冊為自由黨成員,「這些學生住在塞內卡學院(Seneca College)的宿舍裡,他們說普通話(漢語),因此他們很可能主要是中國人。」

然而,加國政府的情報文件指出,那些中國留學生使用假地址,而且遭到中國領事館威脅,若不支持董唅鵬,他們的學生簽證可能不保,他們在中國的家人也可能「承擔一些後果」。

董唅鵬在接受聽證委員會律師的訪問時表示,他的妻子喬菲亞(Sophia Qiao)曾為他的競選活動工作,她租了1輛巴士來運送主要是老年人的黨員,在2019年的提名戰中投票給他。他說,他記得競選團隊租了2輛巴士,但不知道誰安排或支付第3輛巴士,用於運送學生參加他的提名戰,也不知道他的競選團隊和學生之間是否有任何協調。

董唅鵬本為多倫多唐谷北(Don Valley North)選區選出的自由黨議員。去年,加國「環球新聞」(Global News)引述國安官員報導,董唅鵬2021年曾向當時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韓濤建議,中方不要太快釋放2名被捕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否則會讓外界以為是反對黨施壓見效,對執政的自由黨不利。但董唅鵬在聽證會上雖然承認曾與韓濤見面,但不記得談了什麼。

由於康、史2人被中方無理拘留,還被剝奪領事探視等基本權利,導致加國輿情激憤,反對黨指責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北京過度軟弱。董唅鵬去年因為此事,被迫離開自由黨而成爲獨立議員。儘管如此,董唅鵬近日仍率領其他4名議員訪問中國,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和北京高層官員會面。

據報導,跟隨董唅鵬訪中的議員包括馬萬里(Majid Jowhari)、戴偉思(Don Davies),以及參議員胡子修(Victor Oh)和馬斯克提(Paul Massicotte),他們都是加中議會協會(CACN)成員。CACN聲稱,訪中是爲了改善加中關係,就經貿和人權等各類議題進行「公開和坦誠的對話」。

加國國安人士指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報告將董晗鵬歸類為「中國領事館的密友」,也曾調查董唅鵬與中國領事館的接觸,是否符合議員職權和外交規範,並調查這類接觸是否影響北京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