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製軍武便宜又好用? 俄國在東南亞軍售激增引關注

俄羅斯在東南亞軍售增加,寮國也向俄國採購一批包括T-72戰車在內的軍武設備。圖為T-72戰車。(路透)

俄羅斯在東南亞軍售增加,寮國也向俄國採購一批包括T-72戰車在內的軍武設備。圖為T-72戰車。(路透)

2020/01/19 1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與世界各國的軍售合約正在快速增加中,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包括寮國、緬甸、柬埔寨、越南都是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夥伴,使得俄羅斯在東南亞一帶的影響力日漸提升。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安全諮詢機構「A2 Global Risk」分析師格林伍德(Gavin Greenwood)指出,莫斯科以商業利益及擾亂對手作為雙重目標,只要能瓦解美國和歐盟的國防利益就算有所收穫,俄羅斯自2000年以來,在東南亞武器銷售額中佔了四分之一,尤其在2010至2017年間向東南亞出售了價值66億美元的武器,相當於中國及美國在此地的總合。

俄羅斯之所以在東南亞佔據優勢,外界認為南海爭議、恐怖主義和東南亞國家的爭端都刺激著東南亞地區的高科技軍武需求,其中越南軍備有60%來自俄國,寮國也增加軍事支出,採購T-72B戰車、BRDM-2M裝甲車,雅克130噴射機等軍武。另外,俄國也在菲律賓尋求軍售機會,對馬來西亞、印尼和緬甸的軍售速度也在加快中。格林伍德認為,俄國對東南亞的軍售行動顯然持續擴大,從某種角度來看,這是莫斯科的戰略任務,但也有人只認為這是商業行為。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薩耶(Carl Thayer)表示,過去俄國面臨西方國家嚴厲制裁,擴大內需效果有限,對外出口成為俄國的重要經濟手段,而俄國擁有的「軍事技術」就是很好的外銷產品。由於東南亞多國面臨美國將軍售與人權狀態作連結的高採購門檻,相較之下,俄羅斯並沒有多餘附加條件。

墨爾本大學智庫「Asialink」顧問格林里斯指出,東南亞要買武器只有美俄兩國可選,近年來許多東南亞國家從美國購買尖端武器十分困難,「從美國買武器價格貴多了,所以,對許多東南亞國家來說,俄羅斯是一個理想的武器供應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