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加強管控高校言論 傳這些人恐被列重點監控...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今刊文表示,中共不斷加強管控高校言論與異議人士,並盤點高校師生中,可能被列為重點管控的人選。(路透)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今刊文表示,中共不斷加強管控高校言論與異議人士,並盤點高校師生中,可能被列為重點管控的人選。(路透)

2019/12/19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教育部官網昨公布核准多間大學修改章程,其中上海復旦大學刪改「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引發譁然,校方聲明表示章程修訂體現中共十九大與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今刊文表示,中共不斷加強管控高校言論與異議人士,並盤點高校師生中,可能被列為重點管控的人選。

《寒冬》從收到的內部文件中,總結出高校異議人士、有宗教信仰的師生、外籍師生,均被視作「危險分子」而日益遭監控。

報導指出,近幾年有不少高校教師因批評政府予以撤職,並以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為例,他因課堂發言被學生舉報,當局稱其言論損害國家聲譽、嚴重違反職業道德,有師生表示想去探望、餐敘,卻被攔住、勒令不准赴約,甚至若靠近他多說幾句,都有可能被質疑調查。

此外,報導提到,中國各高校以各式各樣方式威脅放棄信仰,還似警告信教學生若不從恐無法順利拿到畢業證明,並稱河南省一名官員透露,今年當地2所學校已將查出人數中的130名「教育轉化」,即迫使承諾停止參加宗教活動。

報導也引用東北一間大學發布的民族宗教相關知識學習資料,嘗試解讀中共為何將這些人當「危險分子」監控,文中提到該份資料指稱抵禦利用宗教滲透學校、防範校園傳教,關係到黨的執政地位鞏固等,以及境外敵對勢力藉此實施西化、分化戰略,企圖爭奪思想陣地。

另外,報導提及,目前取得的文件顯示,學校要求教師掌握少數民族,例如維吾爾族、藏族、哈薩克族與蒙古族學生活動狀況並上報,政府也會要求校方審查來自海外的師生個人訊息,定期向當局報告,似連外國人建立宗教團體、活動場所也禁止。

報導提到,中共也在關注學生社團、網路虛擬社團,確保沒人能發表不利政府的言論、組織不受國家認可的活動,而與境外非政府組織有關的人,尤其NGO資助培訓、舉辦研討會等,似也被政府要求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