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人反抗》反制美國淪徒勞 李怡:中共專制愚蠢無極限

李怡批評中國對美的反制徒勞,更直批中共專政「愚蠢無極限」。(圖翻攝自臉書 Yee Lee)

李怡批評中國對美的反制徒勞,更直批中共專政「愚蠢無極限」。(圖翻攝自臉書 Yee Lee)

2019/12/04 1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壓倒性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以「暫停美艦、機赴港申請」、「制裁非政府組織」反制。專欄作家、《九十年代》雜誌總編輯李怡,引據中國明代軍書《武編》,諷刺這是「徒勞爾力」,更直批中共「專制」、「愚蠢無極限」。

據貼文內容,早年嚮往社會主義左傾,而後脫離左派時常批評中共的資深專欄作家、《九十年代》雜誌總編輯李怡,今(4)日批評中國針對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提出的「反制」,引中國明代軍書《武編》的句子道「射不入鐵,不如不發。射不入石,徒勞爾力」,不僅徒勞,更暴露了自己沒有反制能力的底牌。

李怡以香港1967年左派暴動時期為例,中國外交部對英國發出48小時最後通牒,要求撤銷3份左派報紙的停刊令並釋放被捕人士,還聲稱,若不照辦,「英國政府必須對此承擔一切後果」。但最終中國只是動用紅衛兵在北京的英國代辦處放火,令香港左派十分失望。

李怡表示,如今中國對美國提出所謂的「反制」,竟然比紅衛兵燒英國代辦處更加「想不到」,令香港愛國人士大失所望外,除了徒勞以外,更是暴露自己沒有反制能力,且受制於人。

「中國此項反制究竟是懲罰美國還是懲罰香港?」李怡分析,美艦不能訪港,大可停泊在菲律賓或台灣,令他百思不解,至於制裁美國非政府組織,又是如何制裁?不發訪港簽證,還是以甚麼手段阻止他們關注香港事務?

李怡也直言,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會根據形勢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但應該沒有任何「傻瓜」相信會有何「有效行動」。他說,反觀美國,縱使現在法案通過,要如何執行充滿「懸念」,讓中國對美「既有幻想,又有恐懼」,這是「弓滿不發」。

李怡解釋道,美國「弓滿不發」是「欲以巧勝人」的聰明做法,也是民主制度的程序造成;而中國「射不入鐵」是愚蠢做法,更是專制政體所造成。他也引用愛因斯坦名言「天才和愚蠢之間的區別就是天才是有極限的」,諷刺稱「宇宙和人類的愚蠢」是無極限的。

相關原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