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回歸20年 栗戰書稱:澳門人愛國愛澳是一國兩制基礎

澳門《基本法》20週年座談會上,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在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正是澳門人堅持「愛國愛澳」的價值觀。(歐新社)

澳門《基本法》20週年座談會上,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表示,在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正是澳門人堅持「愛國愛澳」的價值觀。(歐新社)

2019/12/03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週年,中共今日(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中央領導高層包含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掌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皆出席,外界預料將對「一國兩制」發表的談話。栗戰書在會中表示,在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正是澳門人堅持「愛國愛澳」的價值觀,正確認識到「一國」與「兩制」的關係。

香港反送中期間,中共屢次強調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多次批評示威者缺乏「愛國愛港」的精神,企圖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因此,中央此次對另一個實施一國兩制的澳門發表的談話,也被當成外界觀察的風向球。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座談會中表示,澳門《基本法》的成功實踐證明,只有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下,才能全面實施《基本法》。

栗戰書說,澳門回歸20年來,全面貫徹《基本法》的各項規定,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使一國兩制有效運行,能做到這點,其中一個特別重要的原因,是澳門人堅持愛國愛澳的價值觀,國家認同也在澳門社會擁有廣泛深厚的基礎。

栗戰書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的宗旨,這兩者能夠相輔相成,且確實維護前者是保持後者的前提。

除了栗戰書、韓正,出席研討會的還包括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外交部部長王毅、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和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傅自應,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李飛、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以及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