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發大財? 澳門最低時薪才漲8元

澳門人均GDP約新台幣250萬,8日立法會終於通過法案建議調升最低時薪從30葡幣調升為32葡幣(約新台幣124元),網友嘲諷才挣到「2蚊」。(彭博社)

澳門人均GDP約新台幣250萬,8日立法會終於通過法案建議調升最低時薪從30葡幣調升為32葡幣(約新台幣124元),網友嘲諷才挣到「2蚊」。(彭博社)

2019/07/10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賭場」澳門的人均購買力平價(PPP)高居世界第2,但21年來最低工資法案紋風未動,立法會8日以壓倒性票數,終於通過「僱員最低工資法案」。此外,最低時薪則建議「微調」2葡幣,從30葡幣(約新台幣116元)提升32葡幣(約新台幣124元),換算下來連台幣8元都不到。澳門網友嘲諷,這次終於挣到「2蚊」,還戲稱作為世界最有錢的城市,人均GDP8萬美元(約新台幣250萬),堪稱是國際笑話。台灣網友對比之下,驚呼124元的時薪,比台灣現行150元還要低,這種一國兩制下的「成功經驗」根本無法發大財。

根據《愛瞞日報》報導,澳門立法會8日在商界議員反對或棄權下,以24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全面最低工資法,法案建議調升澳門各行各業僱員的最低時薪,由30葡幣提升32葡幣。商界議員大多以通膨、加重小企業成本為由反對,反對的議員葉兆佳表示,調升最低時薪會使物價上升,勞資雙方失去彈性,並稱澳門人「不是沒有最低工資就生存不下去」。

澳門史上最年輕的議員、28歲的蘇嘉豪反問,「如果將中小企業大部分壓力歸咎最低工資、要被千夫所指,那助長租金飆升的人又該受到怎樣的批評?」同樣支持調升的議員梁孫旭則表示,法案是「遲來的公義」,他指當局早在1998年已立法要求保障最低工資,但時隔21年議會才開始討論,並反對調薪會造成通膨的說法,反問「不懂為何公務員加薪就不會通膨」。

相較澳門,香港則在今年將低最時薪調升到37.5港元(約新台幣145元),雖然比起台灣150元稍低,但也高出澳門許多。

澳門即將在8月25日選出新任澳門特首,不過僅由5735名澳門公民來選出344選委,也就是在總人口65萬人的澳門,僅有0.8%的澳門人有資格參予選舉過程。台灣網友認為,澳門人不僅無法按照自己的意願選出領導人,甚至連最基本的最低時薪也才增加8元,果真是一國兩制下「發大財」的最好示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