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圍困理大數百人逾36小時 各界促港府勿陷人道危機

港警圍困數百名理大示威者,傷者無法獲得救治,各界人士出面呼籲港府勿陷人道危機,讓校內人士和平離開。(美聯社)

港警圍困數百名理大示威者,傷者無法獲得救治,各界人士出面呼籲港府勿陷人道危機,讓校內人士和平離開。(美聯社)

2019/11/18 1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示威者連日在香港理工大學一帶與警方爆發衝突,對峙態勢延續迄今,在港警包圍下,數百人受困理大已超過36小時,示威者今日(18日)多次嘗試突圍,皆被催淚彈、水炮車逼回,校內物資缺乏,傷者也無法得到救治。香港各界人士,包含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樞機主教陳日君及多名民主派議員呼籲,理大現狀處於人道危機,特首林鄭月娥應命令警隊停止包圍,讓校內所有人和平離開。

綜合港媒報導,在港警包圍下,理大示威者多次嘗試突圍,卻遭到警方武力逼迫回去。下午約2時,一批在理大示威者人士再次走出校園,沿康莊道往何文田方向離開,警方到場制伏至少3人,過程有警員一度舉起真槍;在暢運道,數十名黑衣人築成傘陣與警對峙,遭警方以催淚彈、胡椒球彈對付,制伏至少10人,其他人返回理大校園內。

根據報導,現場有15歲學生表示,之前曾經被逮捕,被拘留的48小時中,不是人過的生活,他不想再做「戰俘」;有義務急救員表示,昨日警方不斷發射催淚彈及水炮,令不少人受傷,自己有責任留守到最後,已做好被捕的心理準備。

面對理大現狀,各界人士紛紛出面呼籲港府重視這次危機,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十分擔憂校內師生、記者、醫護、社工和傷者等,呼籲林鄭月娥命令警隊停止使用致命武器,與校方協調後,讓所有人有秩序地和平離開。

陳日君樞機則表示,在戰爭時期也不會拒絕醫生和護士拯救傷者,希望香港這個城市的負責人,即是林鄭月娥,能關心這件事,也希望在她身邊能發聲的人,可以反應意見,不要讓香港變成野蠻城市。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敦促警方以人道考慮,將理大內的傷者送出校園,並盡快釋放被捕人士。召集人陳淑莊說,希望警方預留一條路線,讓理大的示威者安全離開,並已要求與林鄭月娥會面,討論理大衝突及香港局面。

截至目前,港警僅讓14名紅十字會人員及消防員入理大救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