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9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 美法3學者對抗貧困獲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班納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杜芙若,以及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克雷默,獲得今年經濟學獎。(法新社)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班納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杜芙若,以及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克雷默,獲得今年經濟學獎。(法新社)

2019/10/14 18: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Nobel Prize in economics)今(14)日在台灣時間下午近6時揭曉,頒給美國經濟學家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法國經濟學家杜芙若(Esther Duflo)和美國發展經濟學家克雷默(Michael Kremer)。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班納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杜芙若,以及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克雷默,獲得今年經濟學獎,以表彰他們對減輕全球貧困之實驗方法做出貢獻,他們的研究正幫助全球社會消除貧窮。

杜芙若是經濟學獎第2位女性得主,同時也刷新紀錄,以46歲之齡成為經濟學獎最年輕得主。班納吉和杜芙若是夫妻,是第一對一同獲得經濟學獎的夫妻檔。

58歲班納吉於出生於印度,畢業於哈佛大學,46歲杜芙若出生於法國,在麻省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指導教授就是班納吉。夫妻倆曾出版《窮人的經濟學:如何終結貧窮?》(Poor Economics),以本書獲得「羅布獎」(Gerald Loeb Awards)。

2003年,班納吉和杜芙若共同成立「貧窮行動實驗室」(J-PAL),這是一個由教授組成的研究網路,在全球5個地方設有辦公室,一起使用隨機控制實驗來回答如何消解貧窮這個重要的問題。目的在於確保政策是以科學證據為基礎,藉以減少貧窮。

克雷默現年54歲,畢業於哈佛大學並在此任教,是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青年領袖。他在1993年提出著名的經濟學理論「O型環經濟生產理論」,這是受到1986年美國挑戰者太空梭發射事故的啟發,而該模型有助於解釋人才流失和國際經濟差距。

今年經濟學獎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900萬元),和去年一樣。

經濟學獎並非根據諾貝爾遺囑設立,而是瑞典中央銀行在1969年設立的獎項,全名「瑞典中央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至今已頒發51次,共84人獲獎,歷屆得主含此次共有2名女性得主。

杜芙若是經濟學獎第2位女性得主。(歐新社)

杜芙若是經濟學獎第2位女性得主。(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