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2019諾貝爾文學獎 波蘭、奧地利作家獲獎

2019/10/10 19:07
瑞典學院今(10)日揭曉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由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諾獎桂冠。(圖取自諾貝爾獎官方推特)

瑞典學院今(10)日揭曉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由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諾獎桂冠。(圖取自諾貝爾獎官方推特)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學院今(10)日揭曉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在台灣時間晚間7時許宣布得主,由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獲得諾獎桂冠。至於一向被視為諾貝爾文學獎熱門人選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今年則再度飲恨。

瑞典學院表示,2018年文學獎頒給奧爾嘉·朵卡萩,她在敘事想像上充滿百科全書般的熱情,代表著一種跨越邊界的生活方式;2019年文學獎頒給彼得·漢德克,他富有語言學才能的作品探索了人類經歷的周邊及特殊性。

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路透)

波蘭女作家奧爾嘉·朵卡萩。(路透)

奧爾嘉·朵卡萩1962年出生於波蘭蘇萊胡夫(Sulechów),她曾在華沙大學攻讀心理學系,目前已出版一系列詩歌、小說以及散文等作品。去年以《航班》(Flights)獲得英國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

彼得·漢德克1942年出生於奧地利南部小鎮格里芬(Griffen),他曾在格拉茨大學(University of Graz)學習法律,但在處女作出版後中斷學業,目前是二戰後歐洲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作品包括小說、散文和劇本,曾在2009年獲卡夫卡獎。

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歐新社)

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歐新社)

諾貝爾文學獎每一個獎項的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新台幣2900萬元)。朵卡萩和漢德克將各得900萬獎金。

諾貝爾文學獎自1901年以來已頒發110次,共114位得主,大多數文學獎都一人獲獎,僅4次是2人共享殊榮。歷屆得主有15名女性,最年輕得主是1907年獲獎的吉卜林(Rudyard Kipling),當時他41歲。最年長得主是萊辛(Doris Lessing),2007年以高齡88歲獲獎。

另外,至今有2人拒絕接受諾貝爾文學獎,分別是1958年獲獎的巴斯特納克(Boris Pasternak)和1964年獲獎的沙特(Jean-Paul Sartre)。

去年諾貝爾文學獎的評審機構瑞典學院捲入性侵醜聞,迫使頒獎單位、有233年歷史的瑞典學院進行改革,因此2018年沒有公布獲獎者,今年同時公布2018年和2019年的獲獎者。

2019年諾貝爾系列獎項已依序揭曉生理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和2018年及2019年文學獎得主。明天將在挪威奧斯陸揭曉和平獎得主,最後是經濟獎,14日在瑞典宣布得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