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為虛位元首卻無法退休? 明仁天皇專法退位

明仁天皇得以生前退位,依據的是國會通過的專法,且此專法僅適用於明仁天皇(美聯社)。

明仁天皇得以生前退位,依據的是國會通過的專法,且此專法僅適用於明仁天皇(美聯社)。

2019/04/30 09: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仁天皇將在今日(30日)退位,由德仁天皇即位,然而,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明仁天皇要退休,竟然還要經過國會立專法退休。

根據《BBC》報導,日本國會於2017年6月9日,以23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明仁天皇提前退位的專法,使得明仁天皇得以在生前退位;而根據法律白話文國際站在《換日線》的整理,雖然憲法明定天皇為虛位元首,但仍然有三大事務需要處理: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象徵性的「公共行為」及「宮中祭祀」。雖然法律並沒有規定天皇一定得執行這些事務,但明仁天皇基於責任心,仍頻繁地執行這些事務。

然而,高齡85歲的明仁天皇,希望能提早退位,卻面臨了法律上的問題:日本的憲法及法律,並沒有載明天皇提前退位的辦法,而日本國內對於明仁天皇希望提前退位的要求,則陷入了許多艱難的考量:有些人擔心若立法規定天皇生前退位的方式,未來可能會有天皇選擇提前退位,卻參與政治活動的情況發生,也有人擔心未來有政治權貴利用這項法律,逼迫在位的天皇提前退位等。

最後,日本國會採取立專法的方式,於2017年6月9日,通過昭和天皇得以提前退位的法律,且此法律僅適用於明仁天皇,讓明仁天皇得以完成提前退休的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