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次 日本天皇親謁祖神奉告退位

本天皇明仁夫婦今天拜謁三重縣伊勢神宮,向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行「親謁之儀」報告即將於月底退位一事,是史上第一次由天皇親自向祖神奉告退位。(路透)

本天皇明仁夫婦今天拜謁三重縣伊勢神宮,向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行「親謁之儀」報告即將於月底退位一事,是史上第一次由天皇親自向祖神奉告退位。(路透)

2019/04/18 20:1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日本天皇明仁夫婦今天拜謁三重縣伊勢神宮,向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行「親謁之儀」報告即將於月底退位一事,由於明仁生前退位,這項由天皇親自向祖神奉告退位的儀式也是史上頭一遭。

明仁天皇退位進入倒數12天,除了今天的「親謁之儀」,接下來天皇夫婦2人預定23日參拜位於東京八王子的昭和天皇陵,出席26日由內閣府舉行的「綠之式典」,所有公務將劃下句點,30日的「退位儀正殿之儀」結束正式卸下天皇的象徵身分。

伊勢神宮供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自古以來皇室成員結婚或即位等重大活動均會來參拜,近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固定於元旦過後前來進行新春例行參拜。明仁夫婦首次兩人一起到伊勢神宮參拜是在大約60年前的1959年4月18日,當時兩人成婚不久。

明仁第一次以天皇身分參拜伊勢神宮行「親謁之儀」,則是在1990年即位的隔年,當時天皇夫婦穿著特別的服裝並搭乘馬車,這次則輕車簡從,天皇穿著黑色西裝禮服,皇后美智子穿著珍珠色的西式禮服,兩人搭乘車輛至神宮前下車步入神宮內,兩名隨從攜帶三種神器中的劍與璽(勾玉)一起進入,夾道圍滿了大批民眾想一睹天皇夫婦的身影。

日媒報導,天皇夫婦進入內宮後,由明仁進入只有天皇才能進去的「瑞垣」內,向天照大神供奉「幣帛」,並奉告即將退位一事。儀式結束後,明仁以極為安祥的表情向內宮神職人員表示感謝之意。

報導也指出,4月18日對天皇夫婦而言具有很重要的意義,除了婚後首次參拜伊勢神宮的日子之外,這天也是女兒黑田清子的生日。今年滿50歲的清子在2005年結婚後成為平民,2017年依照慣例接任伊勢神宮的祭司,這次清子以祭司身分迎接天皇夫婦,在雙親退位前難得與父母相會。

天皇夫婦在離開時,親切的向到場的民眾揮手致意。(路透)

天皇夫婦在離開時,親切的向到場的民眾揮手致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