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星地表驚現「蘑菇」?最新探測圖引科學家熱議

NASA火星探測車在火星上接連拍下了一系列圖片,其中更出現類似「蘑菇」的圖像,讓部分科學家認為火星上疑似有生物的蹤跡。圖為機會號先前在火星拍下的探測畫面,示意圖。(圖擷取自《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

NASA火星探測車在火星上接連拍下了一系列圖片,其中更出現類似「蘑菇」的圖像,讓部分科學家認為火星上疑似有生物的蹤跡。圖為機會號先前在火星拍下的探測畫面,示意圖。(圖擷取自《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

2019/03/26 2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直以來,人類總是在尋找外太空到底是否有生命存在,近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在火星上接連拍下了一系列圖片,其中更出現類似「蘑菇」的圖像,照片曝光後,專家學者們紛紛針對照片進行了一番熱烈討論,有人更認為這間接證實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生命科學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人員達斯(Regina Dass)與他的團隊近日針對由「好奇號(Curiosity)」拍回的15張圖像,在科學期刊「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Journal of Astrobiology and Space Science Reviews)」提出,在火星貧脊表面上發現地衣、海藻甚至是菌類的蹤跡。若這項研究成真,可說是證實了在火星表面存在生命。

天體生物學和空間科學雜誌編輯也表示,這項研究得到了6位獨立科學家和8位資深編輯的同行評審,雖然其中3位持否定態度,但剩下的11位推薦出版內容。不過針對該科學期刊提出的說法,NASA至今尚未表態證實或駁斥。

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生物地質學家羅佐(Vincenzo Rizzo)則表示,多達90%的陸地甲烷是生物生命的起源,大氣甲烷的季節性波動與植物生長和死亡週期有直接的相關因素,先前就有探測器在火星發現甲烷的季節性波動,這可能是生物活躍於火星上的證據。

也有專家學者認為,這些「蘑菇」可能是火星土壤經呼吸作用後,產生的氧化鐵「赤鐵礦」,但也不排除是非生物作用形成的菌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