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智庫疑被滲透 受邀中共統戰部官員缺席會議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右)要求該中心公布中國學者王輝耀(左)與中共統戰部的關係,王輝耀則取消出席研討會。(取自網路)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右)要求該中心公布中國學者王輝耀(左)與中共統戰部的關係,王輝耀則取消出席研討會。(取自網路)

2018/05/10 11:5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美國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今天舉辦的「中共統戰部滲透它國」研討會,因為參議員盧比歐質疑美國智庫被中共滲透,原本受邀的中共統戰部官員王輝耀並未出席。

不過王輝耀預定出席周五「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美中關係四十年研討會」,目前主辦單位的網站上還將王輝耀列在座談人名單。他使用的頭銜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中心」創辦人兼主席。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應邀擔任午餐主講人。

美中成為戰略競爭者白熱化後,美國媒體與國會對中國在美國的政治影響力開始高度警戒,無論是孔子學院、美國校園或智庫、還是美國政商界,中國的活動都受到愈來愈嚴格的檢視。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率先於5月7日披露,威爾遜中心5月9日要舉辦一場討論「中共統戰部滲透它國」問題的研討會,受邀與會的王輝耀的身份是「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中心」創辦人兼主席。

不過盧比歐5月4號致函威爾遜中心說,王輝耀與中共統戰部關係密切,要求威爾遜中心公開披露王輝耀的官方政治背景。

這篇報導指出,王輝耀的公開身份是北京智庫「中國與全球化中心」的創辦人,但他身兼統戰部「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的身分,是中共統戰部專家諮詢組成員。

有資料顯示,王輝耀曾參與過許多中共部委的研究課題,其中涉及的中共機構包括:中組部、統戰部、人社部、商務部、國務院僑辦、國務院參事室等部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