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中共勢力滲透校園 美名校拒中國統戰機構捐款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拒收中國統戰機構捐款,不僅影響中國未來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捐款行為,也表現出力抗中共勢力滲透自由社會的反擊。(路透)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拒收中國統戰機構捐款,不僅影響中國未來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捐款行為,也表現出力抗中共勢力滲透自由社會的反擊。(路透)

2018/01/15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當局積極滲透國外大學,傳出派人在國外大學成立一個中共黨支部,除此之外,也藉由外圍組織捐獻來拓殖影響力,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in Austin,簡稱UT)警覺此風險,拒絕接受由中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擔任主席的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

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報導,在學術界享負盛名的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日前拒絕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的捐獻,該校在去年8月成立「中國公共政策中心」,該中心提議讓「中美交流基金會」成為主要捐款人,但「中美交流基金會」的主席董建華,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主席,此身分引起許多教授質疑,校長芬維斯(Gregory Fenves)隨即展開調查。

芬維斯校長與許多專家評估後認為,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的獻金,恐會影響該校的學術誠信,以及承擔中國學術過度滲透的風險。

羅金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統戰部)息息相關,為主導中國對外國影響力的兩大統戰組織;前美國情報分析師馬提斯(Peter Mattis)稱,中共的「統一戰線」活動,以毛澤東的話來說,就是「團結黨的朋友打擊黨的敵人」,在美國大學內,絕對不容許有中國統戰活動出現。

報導指出,「中美交流基金會」之前已為美國多間知名學術機構的研究出資,該基金會一名發言人宣稱,該基金會並非中國政府代理人,而是由深信美中良好關係「對全球福祉至關重要」的私人捐款者所贊助。

共和黨友台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十分關心此事,特地致函給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校長,指若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恐為中國散播政治宣傳鋪路,有損該校信譽;克魯茲明言,「中美交流基金會」與中國統戰部是中共「內部極權主義」的對外窗口,讓這些機構染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教育體系,恐導致該校受到「不當的外國影響」。

芬維斯校長回函表示,在收到參議員的警告前,該校就已決定拒絕中美交流基金會對「中國公共政策中心」的捐款,由於接受該組織捐款「可能帶來潛在利益衝突,或限制學術自由及思想交流」,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同時宣布,將全面禁止「中美交流基金會」對該校的一切捐款。

羅金讚揚,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決定具有指標意義,不僅影響中國未來對美國高等教育機構的捐款行為,也表現出力抗中共勢力滲透自由社會的反擊。

馬提斯也認為,這是美國大學拒收與中共統戰機構有關的獻金首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調查以及處理,是其他機構值得效法的模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