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簽署協議後仍焚毀村落 衛星影像讓緬軍行徑無所遁形

照片為貌奪鎮在11月6日(上)與12月2日(下)的情況,12月2日時的房屋明顯遭到損毀。(法新社)

照片為貌奪鎮在11月6日(上)與12月2日(下)的情況,12月2日時的房屋明顯遭到損毀。(法新社)

2017/12/19 2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緬甸在8月時爆發對羅興亞(Rohingya)人的「種族清洗」行動,造成超過數十萬名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緬孟政府曾在上月23日簽《諒解備忘錄》,同意在兩個月內開始遣返孟加拉境內難民。但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RW)在近日表示,衛星影像顯示,緬甸若開邦北部在10月到11月間,又有更多羅興亞村落遭到焚毀。

根據人權觀察在17日公布的報告,該組織持續利用衛星影像評估和監測,緬甸政府軍和民防團體對羅興亞人進行攻擊的貌奪鎮、布迪當(Buthidaung)鎮和拉岱當(Ratheduang)鎮境內逾1千個村鎮。人權觀察透過衛星影像發現,10月到11月間共有40個村落的民房遭到摧毀,讓發生事件以來全毀或半毀的村落總數增加到354個。衛星影像更顯示,在緬、孟雙方簽署備忘錄的同一星期,又有數十棟民房被焚毀。

緬甸國務資政辦公室曾在9月5日宣佈清除行動結束,但受損的354個村落中,至少有118個是在9月5日之後才遭到全毀或半毀,人權觀察指出,新增房屋被毀的40個村落之中,24個是在10月份被毀,11個在11月份,其餘5個的被毀時間跨越以上兩個月份。

對此,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分部主任亞當斯(Brad Adams)表示,緬甸與孟加拉才剛簽署難民遣返協議,緬甸軍方就繼續摧毀羅興亞村莊,可見安全返鄉的承諾只是話術。亞當斯更痛批,軍方曾否認羅興亞村莊仍持續遭到摧毀,但衛星影像證實了軍方仍持續摧毀村莊,緬甸政府的所說誓言確保羅興亞人遣返後的安全,顯然不能當真。

亞當斯更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和相關各國應介入此事,亞當斯說:「必須立即對所有下令和執行危害人類罪行的加害者實施針對性制裁(targeted sanctions)。」

紅點處為緬甸若開邦北部在今年10月至11月之間,遭受破壞的羅興亞村落。(圖取自HRW網頁)

紅點處為緬甸若開邦北部在今年10月至11月之間,遭受破壞的羅興亞村落。(圖取自HRW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