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出版社盜用外國論文 還逕自刪除敏感內容

CAS的總監和編輯25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有2篇論文被中國出版社盜用,還逕自刪除六四天安門等敏感內容。(圖擷取自change.org)

CAS的總監和編輯25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有2篇論文被中國出版社盜用,還逕自刪除六四天安門等敏感內容。(圖擷取自change.org)

2017/10/26 22: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先前一度在北京施壓下,暫時同意封鎖「中國季刊」的敏感文章,引起國際抗議。現在又傳出有國外期刊的論文被中國出版社盜用,還逕自刪除六四天安門等敏感內容。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繼劍橋事件後,又有學術論文被政治審查,期刊《Critical Asian Studies》(CAS)稱有2篇論文被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及東方出版社盜用,且這2篇沒獲授權的文章還被審查,被大幅刪除中國敏感的政治議題。

CAS的總監和編輯25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這2篇文章分別是由義大利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 of Bologna)教授波札納(Claudia Pozzana)和羅素(Alessandro Russo)聯合撰寫,於2006年、2011年發表。

波札納和羅素表示,審查觸及論文最關鍵的部分,此舉等同消除他們的初衷,「有關1989年悲劇的詳細討論,是基於我們在當時於中國的實地研究,當中包括天安門廣場的內容,都已被刪除。若不能提及這些話題,我們就永遠不會寫這些文章」。

波札納和羅素指出,中國的審查制度不能阻止思想交流和資訊流動,他們相信,任何一位中國人,若真的想要閱讀原本的完整文章,一定會找到方法觀看。

鑒於此事件,CAS決定將這2篇文章,以完整形式免費公開3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