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賄賂取得採礦權 非洲幾內亞前部長在美洗錢被判刑

非洲幾內亞前礦業地質部長,受中企賄賂在美國洗錢被判刑。圖為紐約街景。(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非洲幾內亞前礦業地質部長,受中企賄賂在美國洗錢被判刑。圖為紐約街景。(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7/08/27 1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急切想從非洲大陸取得礦產和能源,據報導,一家官方背景的中國企業,涉嫌以行賄手法買通前幾內亞政府內閣部長,以取得採礦權,不過,這名部長在美國卻因涉嫌洗錢而被美國判處6年監禁,850萬美元罰款。

綜合媒體報導,這名遭到判刑的部長是馬哈茂德‧提亞姆(Mahmoud Thiam),在2009年到2010年期間擔任幾內亞礦業地質部部長,同時擁有美國國籍,於2016年12月被捕,原因就是涉嫌利用職權將採礦權放在一家中企,並從中收到數百萬美元的賄賂,他把錢藏在香港的帳戶,並移轉到美國,還在紐約花375萬美元買豪宅、孩子讀私立學校。

美國檢調並未點名行賄的是那家中企,但是,有媒體以追蹤方式報導,很可能是總部設在香港的合資「金鐘道88號集團」(88 Queensway Group),其資金來源包括中國國際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這是一家表面是私企,但背後似乎有國企及政府關聯。

2009年,幾內政亞軍政府剛屠殺150名反對派人士,隨後就跟中基公司簽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採礦和基礎設施協議;不過,相關人士中的中石化總經理的前福建省長蘇樹林、中基公司創始人、神秘商人徐京華先後於2015年被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