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鴻海赴美投資9000億 中媒:中國人口紅利不再

中國媒體評論,稱鴻海赴美建廠,對中國是個警示,中國市場的人口紅利優勢不再。(路透資料照)

中國媒體評論,稱鴻海赴美建廠,對中國是個警示,中國市場的人口紅利優勢不再。(路透資料照)

2017/08/03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日前宣布,將在美國設廠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0億),美國總統川普則「加碼」透露,鴻海投資將上看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0億)。中國媒體評論,稱鴻海赴美建廠,對中國何嘗不是個警示,中國市場的人口紅利優勢不再。

據中國《科技日報》專文稱,鴻海不是慈善企業,郭台銘也不是政治家,選擇在美國建廠,終究還是為了生意。而鴻海選擇在美國建廠,包括3個誘因:優厚的稅收及土地政策、與蘋果等企業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富士康轉型和盈利方面的訴求。

文章指出,中國製造業以往給人一種廉價、落後產能、低端血汗工廠的印象,這種污名化導致年輕勞動力越來越不願進入製造企業。而且,目前中國市場的人口紅利正在被逐步稀釋,勞動力需求比較大的產業已有往印度、越南等地遷徙的跡象。現有企業也在試圖降低人力成本,比如鴻海富士康2014年投入生產人力為74萬人,到2016年降為54萬人。而高科技產業因對人力依賴的降低,在選址上變得更加自由。

《科技日報》說,富士康的出走只是個開始。製造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時間窗口,然而此時的製造業成本、氛圍、技術水平若仍舊不能支撐起高端製造業的發展,那麼未來可能會有更多「富士康」轉投更具紅利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