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NN公布獨家機密文件 揭露卡達斷交風暴背後主因

CNN公布的兩份祕密協議,揭露卡達斷交風波背後關鍵原因。卡達國王(中)與科威特國王(左)。(法新社)

CNN公布的兩份祕密協議,揭露卡達斷交風波背後關鍵原因。卡達國王(中)與科威特國王(左)。(法新社)

2017/07/12 1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波斯灣國家卡達上月初爆發斷交潮,被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指控支持恐怖份子,更遭周邊大國展開經濟制裁。隨著這場雪崩式的斷交風暴越演越烈,背後主因成了國際輿論熱度極高的議題,美國媒體《CNN》昨天獨家公布了兩份文件,直指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波斯灣國家簽訂的秘密協議是斷交風暴的關鍵因子。

根據《CNN》昨(11日)公布的秘密文件,卡達與中東各國在2013及2014年簽訂的兩項協議,被認為是這場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的關鍵因子。專家認為,波灣國家譴責卡達不遵守上述兩項協議,直接導致了這場撼動地區和平及世界局勢的斷交危機。

《CNN》公布的第一項文件是《利雅德協議》(Riyadh agreement),由卡達國王與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國王在2013年11月23日簽署。協議中卡達承諾不干涉其餘波灣國家內政,其中包括不以金錢或政治援助支持其餘波灣國家境內的反政府組織。協議中明文指出,卡達必須停止援助一再聲稱獲其支持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以及其餘反對派團體。

第二項秘密協定簽署於2014年11月16日,除《利雅德協議》的3個簽約國外,更增加了巴林(Bahrain)國王、阿布達比王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理。該條協定具體寫定立約國需協助穩定埃及政局,包括防止《半島電視台》成為反埃及政府勢力的喉舌。由於遭該協議點名,《半島電視台》隨後關閉了旗下專門負責埃及的《Al-Jazeera Mubashir Misr》頻道。

另外,各國的外交部長簽暑了一份補充文件,專門檢討「利雅德協議」的執行狀況,其中包括禁止支持穆斯林兄弟會及其餘對海灣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各國的安全穩定構成威脅的外部組織。

根據報導,機密文件曝光後,卡達發言人回應《CNN》時將責任歸咎於沙烏地阿拉伯與阿聯酋,強調上述二國為首的波灣國家「主動破壞協議」,直指這些斷交國提出的13點要求與前述協議無關,卡達政府更批評斷交國並未利用《利雅德協議》中的溝通機制與其交涉。對此,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斷交國則譴責卡達違反承諾在先,持續經援穆斯林兄弟會以及好戰的真主黨等組織。

卡達外長穆罕默德。(路透)

卡達外長穆罕默德。(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