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制崩潰改寫! 2017全球局勢難料

2016年被視為充滿變化、動盪不安的一年,同時也讓2017年充滿不確定性,其中一部分源自於川普的當選,以及時常出現語出驚人的言論。(路透)

2016年被視為充滿變化、動盪不安的一年,同時也讓2017年充滿不確定性,其中一部分源自於川普的當選,以及時常出現語出驚人的言論。(路透)

2016/12/31 1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今年有諸多事件發生,其中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歐洲難民與恐攻危機、日前現任總統歐巴馬針對以、俄兩國採取強硬政策,以及台美中關係不穩等問題,不僅2016年被視為充滿變化、動盪不安的一年,同時也讓2017年充滿不確定性。

《中央社》報導,從英國今年6月通過脫歐公投(Brexit),到上月9日川普(Donald Trump)意外勝選下屆美國總統,兩次民主投票結果,不僅改寫二次戰後的國際體制,也阻撓了冷戰結束後的經貿自由化風潮。

除英國脫歐,歐洲的難民危機與恐攻問題,不僅重創各國溫和派政府,也讓保守、極右派與保護主義相繼抬頭,然而英法兩國沒有意願、能力肩負歐洲統合大任,讓歐盟成員的德國,一國獨撐,顯得力不從心,加上俄羅斯野心勃勃,讓東歐國家紛紛設界自保。

此外,川普尚未就任,諸多行徑即已反轉美國的內政與外交,包括「川蔡熱線」,不僅讓被邊緣化的台灣,受到國際關注,川普也在推特直嗆,美國不該再協助中國經貿發展,以保國內中產、勞工階層利益,還曾痛批「中國正在強姦美國」,甚至揚言要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取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就連他的「素人內閣」,也顛覆了華府官僚架構,種種舉動意味著,美近半世紀對中國政策有可能微調,或大幅調整,再度引起全球不安。

另外,日前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接連做出惹怒以色列、俄羅斯兩國的舉動,包括驅逐35名俄國外交官,以及未否決聯合國停止屯墾的決議,隨後川普也在推特批評,「美國主導建構的聯合國成了談話俱樂部」,打臉歐巴馬的行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