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南海仲裁結果不利 紐時:中國恐設新防空識別區

紐約時報的問答集報懂的最後一問題到,「若南海仲裁對中不利,會發生什麼事?」紐時預測,中國可能會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圖擷自外交家)

紐約時報的問答集報懂的最後一問題到,「若南海仲裁對中不利,會發生什麼事?」紐時預測,中國可能會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圖擷自外交家)

2016/07/11 22:5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712南海仲裁在即,多家外媒以Q&A(問答集)的方式介紹錯綜複雜的仲裁案。根據《紐約時報》10日報導的最後一問,「若南海仲裁對中不利,會發生什麼事?」《紐時》推測,中國恐劃定南海防空識別區。

根據《紐時》的最後一問,該報導指,中國政府早已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仲裁結果,而且仲裁法庭並不具備執行判決權力,所以也沒人期待中國會自願拆除人工島的建築工事、還礁於海。儘管如此,身為南海軍力強權的美國,可利用裁決結果主張南海巡航權,藉此支援老友、招募新盟友,動員世界言論反對中國。

《紐時》表示,就算中國公開痛斥裁決結果,還是會選擇退一步、舒緩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紐時》說,可從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踏出釋出善意的第一步。杜特蒂說過,要改善中菲關係、提議開啟雙方海上合作的對談。

《紐時》指,中國也有可能將南海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斯卡伯勒淺灘)變成軍事前哨站,擔上與菲國發生衝突的風險。此外,中國也有可能在部分南海海域上空劃設新的防空識別區,主張辨識與監視區內飛機的權利,甚至採取軍事行動。

《外交家》報導,的確有諸多傳聞指出,中國打算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警告,如果此事為真,美國將視其為「挑釁、擾亂」的行為。

美國國務卿凱瑞認為,如果中國在南海劃定防空識別區,將其視為「挑釁、威脅」。(歐新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認為,如果中國在南海劃定防空識別區,將其視為「挑釁、威脅」。(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