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12南海仲裁前夕 5道Q&A掌握要點

中菲南海仲裁案歷時超過三年,將在台灣時間12日下午5時做出里程碑的判決。(美聯社)

中菲南海仲裁案歷時超過三年,將在台灣時間12日下午5時做出里程碑的判決。(美聯社)

2016/07/11 18:19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中菲南海仲裁案耗時3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在台灣時間12日下午5時做出里程碑的判決。《美聯社》指出,菲律賓訴諸國際法庭,欲藉此打擊在南海擴張領土的中國,此判決也是對國際法及世界強權的試煉。中國一直以來希望和菲律賓和其他聲索國私下協商,不想讓南海爭議端上國際檯面,以免美國趁機介入。儘管如此,菲律賓經過沒完沒了的外交協商後,決定在2013年的1月22日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公約)附件七,對中國提起仲裁案。

Q: 南海仲裁關乎哪些事?

・菲律賓主張,中國南海九段線違反《公約》,要求仲裁法院5位仲裁員宣布南海九段線無效。

・菲國也要求對爭議島嶼的地貌進行仲裁——是島嶼、低潮高地還是水下堤。如果是島嶼,所有國可擁有200海里(370公里)的經濟海域,完全掌握其資源;如果不是島嶼,最多只伸張12海里(22公里)的領海。

・菲國也要求,中國的漁船活動和建築工事破壞菲律賓使用海洋的權益。

・菲國認為,中國的建設破壞海洋環境。

Q: 南海仲裁案開端?

《美聯社》報導,南海爭議已醞釀了數十年,就在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任內逐漸升溫。菲國2012年在黃岩島企圖扣押8艘中國漁船,並與中國船艦對峙近2個月,因軍力不敵中國,最後形成「中國實質控制黃岩島」的局面。此外,中方派艦艇包圍位於南沙群島東部、由菲國海軍護衛的仁愛暗沙,讓菲國政府無法運送物資到海軍手上。該報導指出,菲國沒有其他選擇餘地,只好訴諸國際仲裁。

Q: 仲裁結果會改變任何事嗎?

《美聯社》指出,南海仲裁結果不具法律效力,加上中國對此判決視若無睹,勢必削弱菲律賓的行動。儘管如此,該報導指出,如果判決中國違反《公約》,不僅給了北京一記重拳,菲國也以此判決做出對自己有利的行動。

菲律賓外交官也表示,將和華府和其他國家合作,要求中國服從世界級的外交論壇,不然,中國恐面臨被視為「流氓國」的風險。

菲律賓最高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指出,如果判決未否決中國聲稱南海主權的可行性,料北京將嚴格執行南海九段線、美國軍方增強巡航確保自由航行權、中國欲趕走美軍、各聲索國開始投入軍備競賽。

Q: 為何中國否認仲裁?

《美聯社》報導,中國辯稱,此案涉及主權爭議,因此仲裁法庭沒有處理菲律賓案件的司法權。《美聯社》引述中國官員,菲國以行使海洋權之名,行破壞中國「不容置疑的主權」之實。

Q: 他國態度為何?

《美聯社》指出,各國對仲裁案的立場,取決於是否和美國或是中國站在同一陣線。美、英、以及其他歐盟國支持仲裁案的結果;中國則聲稱獲得40到60國的支持,包含非洲的內陸國家、以及受中國經濟力影響的太平洋島國。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n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拍到的衛星照顯示,中國疑似在加南沙群島蓋高頻雷達。(路透)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n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拍到的衛星照顯示,中國疑似在加南沙群島蓋高頻雷達。(路透)

一名抗議者站在中國理事館外,抗議美國在南沙群島的爭議島嶼上建築工事。(美聯社)

一名抗議者站在中國理事館外,抗議美國在南沙群島的爭議島嶼上建築工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