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的可能結果 菲律賓大法官提3種預測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於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法新社)

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將於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法新社)

2016/07/10 15: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南海主張「九段線」聲稱擁有南海島嶼及人工島權利,被菲律賓以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向荷蘭海牙法院提出南海仲裁,結果預定12日出爐。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對於可能的裁決結果,預測了3種可能性。

據《中央社》報導,卡皮奧對南海仲裁提出3種預測,第1種可能性,中國的「九段線」主張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無效,而中國實質佔領的黃岩島,只能主張領海,仲裁庭不對其他議題作出裁決。

若是在這種情況下,菲律賓在北部爭議海域可享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黃岩島及週邊12海里除外,菲國漁民可於專屬經濟區內捕魚,並在黃岩島領海範圍內與中國漁民一起捕魚;而爭議海域的南部,中國或台灣仍可主張太平島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但會與菲律賓巴拉旺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重疊,依然會有法律爭議。

第2種可能性為,仲裁庭認定中國「九段線」無效,太平島不是「島」,不得主張專屬經濟區;仲裁庭確認菲國提出「低潮高地」的地位(海洋地物的地位分為低潮高地、島嶼、岩礁或水下地物),黃岩島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

在這種情況之下,菲律賓將有巴拉旺省延伸出去200海里專屬經濟區,而太平島及週邊12海里領海除外。在菲國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低潮高地」,只有菲律賓有權興造建築物或人工島。換句話說,中國填海造陸的人工島全為「非法建築」。

第3種可能性則是,仲裁庭不針對中國「九段線」效力做出裁決,太平島是「島」,可享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黃岩島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此外,仲裁庭不對其他議題作裁決。

若是此場景之下,菲律賓與中國的爭議海域面積不會有任何改變。卡皮奧預測,中國將會更大剌剌執行「九段線」,並封鎖菲律賓、越南及馬來西亞對南海控制島嶼的補給線,相關各國開始提升軍備、美軍更頻繁執行自由航行,中國則會採取反制,造成區域緊張情勢瞬間升高。

不過,卡皮奧認為,仲裁庭作出第3種裁決的可能性不高,否則將等於宣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已失去功能。

針對南海仲裁案,菲律賓最高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預測3種結果。(圖擷自網路)

針對南海仲裁案,菲律賓最高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預測3種結果。(圖擷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