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宰治次女 作家津島祐子逝世享壽68歲

《太過野蠻的》作者,日本文學巨擘太宰治的次女津島祐子,18日下午因肺癌於東京病逝,享壽68歲。(圖擷自朝日新聞)

《太過野蠻的》作者,日本文學巨擘太宰治的次女津島祐子,18日下午因肺癌於東京病逝,享壽68歲。(圖擷自朝日新聞)

2016/02/22 23: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品深入探究台灣殖民歷史的作家津島祐子,也是日本文學巨擘太宰治的次女,18日下午因肺癌於東京一所醫院病逝,享壽68歲。其著名小說《太過野蠻的》,結合霧社事件為背景,從不同世代日本女性角度,描寫橫跨1930年到2005年台灣被殖民的歷史記憶。津島祐子在台灣讀者與台灣文學研究界,都佔有重要份量。

綜合媒體報導,津島祐子曾參與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在與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進行的對談中,提到《太過野蠻的》霧社事件中日本女性的角度,不在譴責而在理解,同時,也擔心自己身為一個日本人,在台灣談論霧社事件以及日本殖民的歷史,是不是也是太過野蠻。「如果不知道他們如何以支配者的身分生活在當時殖民地,身在戰後的我們也無法理解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悲劇。」

津島祐子的作品主題形式多變,從早年撰寫家族倫理,到近年關懷國族社會,雖然身為文學大師太宰治的女兒,卻擁有完全獨立的文學地位。小說《火の山──山猿記》曾獲谷崎潤一郎賞、野間文藝賞,也曾被改編為日本女星宮崎葵主演的NHK日劇《櫻子》。實際上,津島祐子和兄姊共三人是由母親獨立撫養長大,其父在津島祐子一歲時便已逝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