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課改方案 高中將新設「公共」、「歷史綜合」等科

日本文科省提交課改方案,將新設「歷史綜合」和「公共」等必修科目,數理探究則是選修。圖為日媒整理表格。(圖擷取自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文科省提交課改方案,將新設「歷史綜合」和「公共」等必修科目,數理探究則是選修。圖為日媒整理表格。(圖擷取自日本經濟新聞)

2015/08/06 18: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在5日提交了下期「學習指導要領」的修改方案概要,提出高中將新設「公共」、「歷史綜合」(兩科目名稱皆為暫稱)等必修科目,方案已提交到文部科學大臣的諮詢機關「中央教育審議會」(中教審)特別會議,中教審計劃於2016年度上報課改內容,也將在8月內彙整修改方案概要,之後開始在各科的專門會議上討論具體的制度設計。

根據《共同社》報導,「公共」必修科目,主要是為了因應日前通過選舉權調整為18歲一事,文科省希望藉由新設科目,讓學生學習到選舉等參與政治相關知識,培養自主參與社會的態度,將會引進「模擬選舉」、「消費者教育」等內容,不過針對現有的現代社會及倫理等科目的授課方式,則是留待今後討論。

另外,「歷史綜合」則是會以日本史和世界史中的近現代史為中心去授課,由於現行的日本高中地理歷史課是把世界史列為必修、日本史和地理為選修,導致有許多高中生在沒學過日本史的狀況下就畢業。為了解決此事,根據修改方案,世界史將不再是必修,現行的日本史A和世界史A將合併為以近現代史學習為中心的「歷史綜合」,地理A將改版為「地理綜合」,主要是培養解決全球規模以及地區課題能力。而「地理綜合」和「歷史綜合」兩者均為必修。

而修改方案也提出選修科目「數理探究」,是綜合運用數學,以及理科知識和技能的課題研究型新科目。

報導稱,下期指導要領全面實施的時間分別是小學2020年度、國中2021年度、高中2022年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