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媒:香港抗爭成中國的實驗室 經濟困境是導因

德國媒體認為香港的街頭抗爭活動,是一場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之戰。(路透)

德國媒體認為香港的街頭抗爭活動,是一場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之戰。(路透)

2014/10/02 18:47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報導〕香港的雨傘抗爭持續中,歐洲各大媒體的關懷也毫不減弱。不少德國的評論家把香港占中比喻成聖經故事中的勇士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之戰。《南德意志報》與《法蘭克福廣訊報》更不約而同地將香港比喻成中國的「實驗室」。

《南德意志報》論指出,北京有權力又有武器。問題就在北京做回應時能有多聰明。過去幾個月來,北京的嚴厲措詞和恐嚇却動員了民眾上街,把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都變成對手……香港以前就是中國的一個實驗室。但共黨對此心存恐懼,面對年輕人的抗爭,北京更完全有理由感到害怕。

《法蘭克福廣訊報》則稱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實驗室」,但指出戴耀廷等組織者並沒有得到更多的談判權力,也沒跡象顯示習近平會滿足抗議運動提出的大膽要求。抗爭者們夢想讓香港成為中國的自由實驗室,讓中國領導層可以借鏡香港模式未來領導整個人民共和國,從共黨獨裁轉型到民主體制。

以上兩報都將把香港占中比喻成聖經故事中的勇士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之戰,但是跡象顯示,香港大衛在這次的對戰中很難戰勝中國巨人歌利亞。但他們對香港人不滿於「擁有半份自由的勇敢嘗試」表示尊重和支持。理由是「香港正在爭取的價值觀,正是我們的價值觀。」

德國《日報》批評北京沒意識到,爲何大量民眾上街抗爭的關鍵在經濟困境。陸客湧入讓香港擁擠不堪。房價衝天、工業移轉、超富越富、中產階級開始萎縮甚至有陷入貧困之危。這完全是「名字上帶有共產兩字的北京領導層没有意識到的一場災難性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