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存30年!南韓外交部公開1993年「核談判」解密文件

北韓、美國1994年正式簽署《朝美核框架協議》畫面,左為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賈魯奇(Robert Gallucci),右為朝鮮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姜錫柱。(圖片擷自X)

北韓、美國1994年正式簽署《朝美核框架協議》畫面,左為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賈魯奇(Robert Gallucci),右為朝鮮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姜錫柱。(圖片擷自X)

2024/03/29 15:17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外交部29日公開了記錄北韓、美國「核談判」秘史的1993年外交文件,相關文件共2306卷,超過37萬頁。

《韓聯社》報導,為了提高外交行政透明度、確保「國民知情權」,南韓政府每年都會解密保管期限屆滿30年的外交文件。

今年主要公開的是北韓宣布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後,引發第一次朝鮮半島核危機的1993年文件。

1993年3月,為解決北韓退出NPT所引發的危機,時任美國助理國務卿賈魯奇(Robert Gallucci)和朝鮮外交部第一副部長姜錫柱,分別在紐約及日內瓦舉行了兩輪會談。文件中可以一窺北韓在與美國談判初期,亟欲獲得體制安全保障等「回報」。

透過文件,可得知南韓金泳三政府和美國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在對北韓協商方案的協調過程中,針對「南韓與美國」及「北韓與美國」進行對話的順序,曾發生激烈辯論。

此外,文件還有助釐清1993年朝鮮半島爆發核危機後,直至北韓、美國1994年正式簽署《朝美核框架協議》前的局勢變化;及為了避免對核談判產生負面影響,南韓政府就是否公開涉及駐韓美軍部署核武器外交文件深思熟慮的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