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羊借用字多 書法家不怕詞窮

2015/02/19 06:00

十二生肖年各有專屬的春聯詞句,但遇蛇年和狗年就讓書寫春聯的書法家有「詞窮」的困擾,而像今年羊年,因古代「祥」是「羊」的借用字,羊又是象形文字,寫來特別得心應手,如「吉羊如意」、「羊羊如意」、「喜羊羊」等。

書法家蔡崇三表示,龍、羊年是最好發揮的生肖年,可用的詞語很多;而其他像鼠、兔、牛、馬、雞、豬年,也都有喜氣吉利的詞句可用。

最傷腦筋的當屬狗年和蛇年。蔡崇三說,「犬」、「狗」本身就難與吉祥平安、富貴發財等意義連結,而蛇年也一樣難發揮;幸虧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喜歡詼諧俏皮詞語,因此蛇年便出現寫著「蛇麼都好」、「蛇來運轉」的春聯。(記者陳鳳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