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憂模仿效應/攻擊政府機關 法界︰重判遏止

民宿業者張德盛涉嫌持霰彈槍射擊數位發展部。(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逮捕張嫌送辦,當場查扣作案槍枝。(記者王冠仁翻攝)

民宿業者張德盛涉嫌持霰彈槍射擊數位發展部。(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逮捕張嫌送辦,當場查扣作案槍枝。(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4/03/29 05:30

〔記者楊國文、徐聖倫/新北報導〕男子張盛德大白天朝數位發展部牆壁和玻璃大門連開三槍示威洩憤,此舉不僅是鎖定以政府機關為目標、進行暴力攻擊的挑釁公權力重大惡行,也嚴重破壞社會治安。法界人士認為,張男目無法紀、犯行囂張,犯案後端出不滿政府種種作為的政治訴求,為其暴力犯罪自下註腳,實則他對社會秩序的危害程度不容小覷,甚至可能引發模仿效應,對於這類重大刑事罪行,應重判嚴懲。

公然挑釁公權力 嚴重破壞社會治安

曾任檢察官的執業律師翁偉倫指出,張姓男子昨持霰彈槍跑到數發部連開三槍,表面上是宣洩不滿,但實情是否如此,恐怕有待斟酌。張的槍彈火力強大,已非一般噴漆塗鴨表示抗議所能比擬;張所為,對於社會秩序、治安造成的嚴重危害程度不容小覷,而他涉犯法條是最輕本刑五年以上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列之罪,恐將難逃重判的命運。

曾任北檢主任檢察官的絲漢德律師也認為,張男為宣洩不滿,竟採取開槍的激烈抗議方式,其危險性甚高,也造成對公眾安全的危害,絕對無法獲得社會認同,應加以制止,也使他自己恐觸犯槍砲罪的重罪。

翁偉倫、絲漢德均表示,若對政府施政有不同意見,表達的方式很多,絕不容許以恐嚇公眾、開槍宣洩的方式為之。

政府機關洽公民眾多 須加強範措施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擔憂,政府機關來往洽公民眾多,若傷及無辜將不可收拾,數發部槍擊案造成模仿效應的機會不低,類似的單位部門必須加強範措施,甚至玻璃是否要升級成防彈都可列入討論,另外人員的疏散演練,也必須從現在開始。

學者︰刑度夠重 就能遏止歪風

王伯頎也指出,本案偵辦結果將會成為未來類似案件判例,刑度將會是遏止歪風的手段之一。簡單來說,若刑度夠重,就能有殺雞儆猴的效果。

另有資深刑警官表示,利用強烈手段來表達心中不滿從前即有之,如赫赫有名的白米炸彈客,但每個人的問題百百種,真的要對症下藥非常困難,如白米炸彈客是為了凸顯農民問題,然而鄭捷案也引發大眾矚目,但凸顯的卻是鄭捷自己心理疾病的問題,個案情況不同,預防難度非常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