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內工廠爆炸2死6傷/鋁水+水會爆炸 專家:宜先斷電降溫

高雄市湖內區佳豐鋁業公司昨爆炸造成二死六傷,勞檢處令停工、開罰,案發時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時已無火煙,檢察官下午勘驗現場。(民眾提供)

高雄市湖內區佳豐鋁業公司昨爆炸造成二死六傷,勞檢處令停工、開罰,案發時消防人員趕到現場時已無火煙,檢察官下午勘驗現場。(民眾提供)

2024/03/24 05:30

〔記者王榮祥、張文川/綜合報導〕高雄市湖內區佳豐鋁業公司,昨天廠內正在作業時發生爆炸造成二死六傷,據目擊員工說法及業者初步研判,起因是灌模作業時疑似控制系統異常,降溫水量不足,鋁水接觸時發生爆炸;業界人士依此分析,水不能加進鋁水,類似情況或許可先斷電。

在化工大廠負責機械設備廿多年、了解傳統金屬廠的一名業界專業技術人士表示,鑄鋁機具若要降溫,較常見作法是經由冷水系統通水,不可能直接加水,因為鋁的熔點高達七百多度,加水會瞬間產生化學反應,導致劇烈爆炸。

他說,一般而言,類似鑄鋁的機具如果要降溫,除了透過既有的冷水系統,還可考慮第一時間先行斷電,至少讓機組不再升溫,然後等待自然降溫。

該名專業技術人士指出,傳統鑄造廠作業線上,理論上會有很多員工,不過從傷亡人數研判,或許案發時,現場已有初步管控,才得以避免災情擴大,最終還是得回到事發現場,了解廠房內設備與當下運作的實際狀況,才能重建事發緣由。

另有業界人士指出,部分傳統廠房因成本考量,設備通常較為老舊,不能以新近先進的科技廠標準看待,傳統工廠屢被開單已成常態;業者在專注提升產能之際,仍須與時俱進更新作業程序、設置安全設備,以確保工作環境安全。

業界人士說,以現在的技術而言,只要肯花錢,一定有強化機組安全的設備可以投入廠房,但每家廠房的設施、原料、溫度、壓力、通風條件要求都不一樣,很難一體適用律定相同的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