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中國進口原料 可製20億毒品

怡成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泳升,涉嫌自中國進口或向合法上游購買甲胺等化學原料,轉手高價賣給製毒集團,獲取暴利。(資料照)

怡成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泳升,涉嫌自中國進口或向合法上游購買甲胺等化學原料,轉手高價賣給製毒集團,獲取暴利。(資料照)

2023/09/04 05:30

〔記者王定傳、姚岳宏/新北報導〕怡成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泳升,涉嫌自中國進口或向合法上游購買甲胺等化學原料,轉手高價賣給製毒集團,獲取暴利;其中,王泳升共自中國進口約六四○○公斤甲胺及十六噸甲胺液,部分已交給製毒集團,製成第三級毒品喵喵,或喵喵前階段化學物即第四級毒品「2-溴-4-甲基苯丙酮」,所幸檢警破獲這五座製毒工廠,阻止大量毒品流入市面。

檢方調查,王泳升總共從中國進口兩次甲胺或甲胺液,第一次是在二○二一年間,進口約六四○○公斤甲胺轉售;製毒集團從去年二月底開始,在新北市林口一棟透天厝內製毒,檢警去年三月前往搜索,查獲喵喵成品,初估可做成兩百五十萬包毒咖啡包,市價逾七億元。

許多產品都需甲胺 很難修法禁絕

檢方調查,第二次是在今年三月,王男自中國進口十六噸甲胺水溶液,再以一三五萬元轉售一二○○公升甲胺及一五○公升溴素;製毒集團從四月初開始在宜蘭壯圍及新北汐止製造毒品喵喵,檢警四月中就破獲此案,初估毒品黑市價高達十多億元。

刑事局指出,甲胺雖可製造毒品,但也是常見的農化工業原料,許多藥品及農藥都有甲胺成分,液態甲胺也可用作類似液氨的溶劑,因為它和液氨在某些方面有相似之處,但能更好地溶解有機物,許多產品都需要甲胺,很難以修法方式禁絕,只能加強管制。

刑事局說,行政院為防制毒品危害及統合各相關機關,自二○○六年起設置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經濟部工業局與刑事局建立合作機制,經濟部工業局如發現廠商針對「先驅化學品工業原料」申報異常或流向不明,有供製毒疑慮者,會主動提供情資給警方,目前已有多件成功溯源查緝案例;刑事局若發現不法分子利用新興未列管原料進行製毒,亦會立即通報經濟部工業局修法管控,以達製毒原料監測預警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