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大 54噸笑氣 冒充氬氣闖關

苗栗地檢署聯合環保署、關務署、警方,在邊境查獲司法史上單次最大量的54公噸非法「笑氣」。(圖:苗栗地檢署提供)

苗栗地檢署聯合環保署、關務署、警方,在邊境查獲司法史上單次最大量的54公噸非法「笑氣」。(圖:苗栗地檢署提供)

2023/03/03 05:30

檢起訴:氣體版洗錢犯罪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地檢署與環保、海關、警方成功聯防,在邊境攔截以氬氣名義輸入、企圖闖關的五十四公噸笑氣,檢方調查發覺,業者一方面使用進口免稅的氬氣假冒笑氣,以規避稅費,另方面藉此將數量龐大的笑氣洗白隱匿,猶如「氣體版的洗錢犯罪」;全案近日偵結,魏姓進口商等兩人被依詐欺得利未遂罪起訴。

假冒免稅氬氣 規避逾11萬稅費

苗檢表示,本次查獲的笑氣量,是司法史上單次查緝笑氣數量最高的案件,五十四公噸笑氣可裝填約一萬零八百支五公升鋼瓶,若流入市面遭濫用,將嚴重戕害國人健康。

全案起於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與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前年七月檢驗從香港輸入的三個氬氣貨櫃,每貨櫃約十八公噸,分析發現內容物都是笑氣,報請苗檢偵辦。

魏姓進口商 辯稱賣方出貨錯誤

檢方指揮苗栗縣刑警大隊,前年底前往進口商位於竹南鎮的科技公司搜索,該公司魏姓負責人與蕭姓員工均辯稱不知情,推稱是賣方出貨錯誤,但檢察官比對該公司與香港出口商往來電子郵件等資料,認定兩人辯詞不足採信。

檢方認為魏男將笑氣假冒為氬氣,可免繳進口稅費約十一萬四千七百七十五元,而這批笑氣入境後,行蹤經過洗白後也可成功隱匿;檢察官將魏、蕭兩人起訴,查獲的笑氣交請環保署毒化局處理。

檢方表示,國內已有多起過量使用笑氣致死案例,政府為保障民眾健康,近年嚴查笑氣非法買賣與使用,籲民眾切勿非法使用笑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