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示警3D列印技術演進 各國須正視

警方查扣3D列印機、大批改造槍彈及工具。(警方提供)

警方查扣3D列印機、大批改造槍彈及工具。(警方提供)

2023/01/18 05:3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破獲首件以3D列印機製造長槍槍身的地下兵工廠,英國警方去年底也曾就3D列印槍支將威脅治安提出警告。面對3D列印機對治安衝擊,刑事局強調,倘若以金屬為材質的3D列印機,才有可能製成整隻槍枝,但因成本高與技術上尚需拋光、精修等處理,目前國內還不實用,才僅出現以塑料製作槍身,將會加強針對購買3D列印相關機具佈線,如查獲不法情事,會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依法嚴辦。

刑事局表示,3D列印機具目前的製作材質,有金屬、塑膠、陶瓷等等,目前一台製作金屬材質的3D列印機具,至少需一千萬元以上,材料、設備等成本較傳統製程高,且即使製作出槍管、槍機、滑套等重要槍枝零組件,仍屬半成品階段,後續仍須由人工進行拋光、精修等加工處理。

因此,倘若要用3D列印機製成金屬的槍枝重要零組件,不如乾脆使用傳統車床來得簡單、成本又低。另以塑料為材質的3D列印機,則僅需要萬元到十萬元不等,才會出現目前查獲個案以3D列印製作槍身塑膠外殼,槍管、槍機等重要零件,仍以傳統車床加工製造。

刑事局表示,為免歹徒透過塑料材質的3D列印機,製作槍身,再進一步製作以車床製作槍管等零件,將會加強對購買3D列印相關機具的流向,加強布線偵查。

而據外媒報導,英國警方去年底破獲一處3D列印槍枝工廠,並表明雖3D列印槍枝僅是槍枝一部分,槍管等重要零組件仍是須用傳統方法製造,但可看出技術持續演進中,各國治安機關須加以正視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