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請釋憲/「漢父原母」爭取女兒原民身分

7歲女童吳若韶的父親吳欣陽律師、母親鄭川如副教授替女兒聲請釋憲,並親自赴憲法法庭答辯。(記者楊國文攝)

7歲女童吳若韶的父親吳欣陽律師、母親鄭川如副教授替女兒聲請釋憲,並親自赴憲法法庭答辯。(記者楊國文攝)

2022/01/18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憲法法庭昨首度開庭審理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三名聲請人的律師和主管機關原民會,各進行「違憲」、「合憲」的兩輪激烈論辯攻防,聲請人七歲吳姓女童的母親,台北教育大學、輔大副教授鄭川如,還以原住民母親的身分,陳述在原住民身分法的限制下,原民家庭取得原民身分的難處,聲請人及原民會各有主張,攻防激烈。

聲請人吳姓女童的母親鄭川如,為太魯閣族原住民、父親吳欣陽律師為漢人,吳姓女童因從父姓,申請登記為原住民遭戶政事務所駁回,行政訴訟敗訴,父母替她聲請釋憲。

另兩名聲請人為,有泰雅族血統的九十三歲婦人吳陳春桃、劉陳春梅姊妹,主張承繼祖母原住民血統,戶政事務所認定,兩人的祖父不是原住民,父女承襲祖父的漢人姓氏,未從祖母姓,被撤銷原住民身分。

當大法官提出,原住民和非原住民所生子女,需要選擇原住民一方的姓,或傳統名字,才能取得原住民身分,聲請人立場為何?鄭川如表示,限制「漢父原母」子女從母姓才能取得原民身分,對原住民母親是重大壓力,她從漢姓「鄭」,是早期政府對父執輩原住民任意配發漢姓,又因為對原住民歧視,導致沒有太魯閣族名字,也無法替女兒取原住民名字。

律師吳欣陽強調,原住民身分法規定是以漢族思維,要求像他女兒的原住民血統小孩,以悖於原住民傳統方式取得原住民身分,造成九萬多名原住民母親,無法將原住民身分傳承給小孩。

而吳陳春桃兩姊妹委託的原住民律師馬潤明表示,具原住民血統即應自由決定取得原住民身分,但該規定以原住民姓名當成取得身分的條件,已侵害憲法保障的人性尊嚴,人格、平等權都受侵害,已違憲。

原民會︰原民身分法規定採「血統主義」兼「認同主義」

原民會指出,原民身分法規定採「血統主義」兼採「認同主義」,賦予具原住民血統的國人有自我決定認同的選擇權利,據統計,「漢父原母」子女有六成四八取得原住民身分,且逐漸增長,表示對原住民身分認同的增長,應合憲,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採合憲見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