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遇噪音惡鄰/錄音、分貝機 是蒐證武器

小檔案/惡鄰條款

小檔案/惡鄰條款

2021/07/14 05:30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民眾花了半生積蓄買房卻發現家有惡鄰,頻頻傳出噪音騷擾安寧,該怎麼辦?律師柯林宏指出,民眾可先用錄音、錄影方式記錄當時時間及發出噪音的長短,最好準備分貝機拍下吵鬧分貝,並請環保局、警方到場協助蒐證,做成案件紀錄,萬一鄰居屢勸不聽,走上法庭時才有依據,對自己較有利。

精典法律事務所律師柯林宏表示,有些惡鄰會特別選在深夜拉動椅子、移動家具,製造聲響,影響周邊住戶的睡眠,或是刻意突然製造巨大聲響擾鄰,若單純是偶發事件,較難舉證提告;但若有持續性、慣性時,民眾可利用錄音、錄影蒐證,並通知相關單位前往查看,就算稽查人員抵達時已沒有聲響,也能拿出蒐證的影音證明,讓稽查人員做成紀錄,以利訴訟時提出做為相關證據。

若鄰居找麻煩登門喝斥 涉恐嚇或違社維法

但也可能有鄰居是刻意找麻煩,或個人感受與一般人標準差距甚大,可能只聽見些許聲響,就認為自己權益受損,登門理論甚至出言厲斥等,造成另一方心生畏懼。律師對此表示,找碴鄰居也有可能涉犯恐嚇罪或違反社維法,另一方民眾同樣可蒐證,若對方行為具體,可報案提告,或事發當下即報警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