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對付臭氣惡鄰/空氣清淨機檢測 打贏官司

律師指出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作為蒐集惡氣味的證據。(記者吳昇儒攝)

律師指出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作為蒐集惡氣味的證據。(記者吳昇儒攝)

2021/07/14 05:30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有些鄰居經常焚香、燒金紙,或有家戶不愛打掃、甚至把自家住成「垃圾山」的惡習,此時周鄰有可能成為惡臭氣味的受害戶;但不少案例顯示,氣味檢測有時極難舉證,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律師蘇盈伃表示,目前已知有民眾利用空氣清淨機的品質檢測標準做為依據打官司,成功獲得賠償,因此,如果遇到從對方家裡飄出惡臭的鄰居,可嘗試使用這種方式採證。

還能請周邊鄰居幫忙作證

蘇盈伃說,氣味檢測確實不易舉證,除非有特別的儀器,才能做出精確鑑定;不過,近期有一件法院的判決案例顯示,有民眾長時間利用空氣清淨機品質檢測,藉由機器上的數據分析,讓法官認定是特定惡鄰戶產生惡臭氣味,依此判決賠償。

此外,除了長期使用空氣清淨機品質數據為證外,還能請周邊其他鄰居協助佐證,錄下味道傳出時的影像,請鄰居幫忙作證,做為呈堂事證,供法官參酌裁判。

反之,萬一自己家裡根本不是惡臭來源,卻遇到無理取鬧的鄰居,刻意登門找碴的話,除可利用影音蒐集對方無理取鬧情況,同樣也可請第三方鄰居協助證明自家清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