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惡鄰糾紛 每年6千案上法院

惡鄰噪音騷擾、漏水不修,或垃圾
滿屋飄出臭味,不少人為了捍衛權
益提告。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
無關。 (記者吳昇儒攝、資料照)

惡鄰噪音騷擾、漏水不修,或垃圾 滿屋飄出臭味,不少人為了捍衛權 益提告。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 無關。 (記者吳昇儒攝、資料照)

2021/07/14 05:30

漏水、噪音、惡臭最惹厭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鄰居相處雖說和睦的多,但也不時傳出糾紛,一名資深民事法官表示,以鄰居糾紛嚴重到上法院的案件來看,民事審理最多的是漏水糾紛、其次是噪音擾人、再來是氣味惡臭問題,粗估這三類案件,全國各地法院每年受理高達約六千多件。

民事審理最多的是漏水糾紛

對於現實中遇到惡鄰居,比如長期發出噪音、家中漏水不修,或垃圾不清理發出惡臭等情,如果不是忍無可忍,鄰居間通常會先勸導,勸導不從累積恩怨、或最後鬧翻交惡時,就會選擇打官司。律師柯林宏表示,民眾得花些時間蒐證,取得足以佐證惡鄰的惡行,訴訟才有勝算。

律師︰蒐證齊全 證明連續性勝算大

北部一名民事法官指出,現今國人越來越懂得捍衛自身權益,上述三大類民事訴訟,僅基隆地區每年大約就受理近百件案子,要上法院,首要之務確實須蒐證齊全,尤其是證明對方行為有連續性。

如高雄一名婦人,密集在家擲筊、燒香,住戶反映長期被迫吸入刺激性薰香,引起身體不適,擲筊墜地發出的明顯噪音,也影響安寧。社區管理委員會多次促其改善未果,最後決議要求婦人搬出社區及提告;由於受害戶蒐證完整,高雄地院判決婦人須搬離。

台北市一名家庭主婦前年發覺自家天花板漏水,找人鑑定認為是樓上鄰居浴室管線破損、防水層老化及鋼筋腐鏽導致,修復費約廿五萬元,因與鄰居協調不成而提告。法官審理認為,鑑定結果顯示,婦人家中漏水,確係樓上未妥善維護浴室防水層及排水管線導致,判被告需負責修復損壞部分,若不配合,原告就可僱工進屋修繕,修繕費約廿五萬元由被告支付。

此外,原告證明樓上漏水長期不修,已嚴重侵害其生活品質,並造成她有憂鬱與失眠等症狀及為此醫療,法官也判被告給付兩萬元精神慰撫金。

律師︰勿與鄰衝突失控 恐先吃官司

柯林宏指出,一旦發覺鄰居經常性發出噪音、飄出惡臭等情,就應採取正確蒐證程序,避免被法官認定只是偶發事件致敗訴。房屋漏水部分,則須找公正單位或專業技師進行鑑定,確認是鄰居造成後,可持證明文件訴請對方賠償。

律師表示,千萬不要與鄰居發生衝突,萬一情況失控、發生不可預知的意外,或自己一時激憤口不擇言或肢體衝突等,有可能反被對方控告,自己未得到賠償就先吃官司,實在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