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8車廂撞成廢鐵 半截已拖離隧道

太魯閣號第8車廂支離破碎。(圖取自運安會)

太魯閣號第8車廂支離破碎。(圖取自運安會)

2021/04/07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死傷,首當其衝撞擊釀禍工程車,造成廿七死的第八車廂,車體嚴重變形且支離破碎,幾乎成「廢鐵」,隨著一至七節車廂拖離,最後一節的第八車廂,至截稿已有一半車廂拖出隧道。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七、八車廂撞擊最為嚴重,台鐵先支解部分殘體,並在昨天下午拖出第七車廂,每拖廿公尺就要檢視一次車廂狀況,相當費時,原捲揚機滑輪磨耗無法使用,新品到位後才再接續展開拖拉作業,最後在機車頭的緩慢拖拉下,成功拖離隧道。

至於第八節車廂因遭受猛烈撞擊,車體已嚴重變形且支離破碎,猶如「廢鐵」。交通部次長、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說,八車已完全是殘骸,必須花時間把散落的零件放在一起,避免一邊拉一邊掉,因一節車廂廿公尺,第八節約離隧道北口三百二十公尺,距離長一拉就會卡住,鋼板還會變形,沒辦法一次拉出。

由於第八節車廂車身結構毀損嚴重,沒有掛環可以扣著,機務搶修隊必須鑽孔後才能綁上鋼索,前置作業較長,拉一段後就要停下來調整鋼板、繩索長度,機車頭也配合繩索長度調整距離拖拉;台鐵設法把散落零件放在一起同步拉出,並找到著力點後,透過捲揚機滑輪拖拉,復軌再把滑輪組拆掉,改用機車頭拉離隧道,在昨深夜拖出隧道口。

台鐵表示,部分車廂已陸續運至和仁車站暫存,其餘車廂則視拖拉狀況暫置路線旁等待運安會人員調查,隧道內的車廂淨空後,台灣世曦公司及土木技師公會就會進行隧道結構安全檢測,預計二週內、四月廿日前完成檢測報告,並提出具體建議,確保隧道結構安全才會通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