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車撞進隧道拖320公尺 致重大傷亡

太魯閣號第8車支離破碎。(花蓮消防攝手蔡哲文提供)

太魯閣號第8車支離破碎。(花蓮消防攝手蔡哲文提供)

2021/04/07 05:30

358噸太魯閣號 撞7.6噸工程車本可彈開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鐵四○八次太魯閣號二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前撞工程車出軌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簡稱運安會)昨舉行事故重建說明會,估算當時太魯閣號列車加上乘客等總重三五八公噸,而肇事工程車僅七.六噸,若在一般開闊地點撞上應可將工程車彈開,但當時距隧道口非常近,又沒足夠煞車距離,兩車頭對頭對撞後,工程車的車頭也擠入隧道,列車出軌後在隧道內拖行三二○公尺才停下,導致重大傷亡,令人遺憾。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經估算,事發的太魯閣號列車加上乘客等,總重約三五八公噸,而肇事工程車輛約七.六公噸,從重量相比,工程車約列車的二%左右,且列車當下時速約一二一公里,工程車則是翻滾停在鐵軌上靜止狀態,形容宛如六十公斤的人去踢一.二公斤的障礙物,若現場寬敞,很可能可以彈開車子。

工程車與列車是頭對頭對撞

但楊宏智感慨,事故現場緊鄰清水隧道,且因工程車與列車是頭對頭對撞,列車右側撞上後擠入隧道,車頭第八節車廂出軌、在隧道內拖行約三二○公尺後才停止,其中第八與第七車廂與後面六節車廂分開,第八車廂左側全毀、第七車廂嚴重扭曲變形,整輛列車也僅二個半車廂在隧道外。

而工程車方面,也因撞擊力道過大,導致車頭與車斗分離,車頭也跟著列車擠進隧道內約十公尺,半個車頭扭曲變形,車斗則留在隧道外,車身四個角落皆有行車記錄器(視野輔助系統)等也均受損,幸好迷你記憶卡仍可運作。

楊宏智說,原先發現工程車上的記錄器受損,當時並未抱太大希望,後來發現記錄器的記憶卡槽是空的,代表記憶卡跳出來,但使用的是不到一公分的迷你記憶卡,蒐證人員在宛如廢墟垃圾的現場大海撈針,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在事發後第三天找到;運安會專委李綱也說,現場須徒手在殘留大體組織液的地方挖掘,能找到「真的很神奇!」

更完整報告出爐 需4個月

楊宏智表示,目前調查進度除了行車記錄器外,也派員到場全景空拍、勘查採證、光達Lidar掃描、360度攝影建模、各種記錄器、挖土機吊帶、工程合約、維修及監理紀錄、其他列車紀錄、行車電報、各種人員訪談等,昨公布的事實約七、八成,希望幫助受傷旅客及罹難者家屬等早點知道事發經過,後續尚待分析更多數據,最快需四個月後會有更完整的事實報告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