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最後4秒 駕駛用命煞車

太魯閣號出軌現場圖

太魯閣號出軌現場圖

2021/04/07 05:30

工程車迎面撞 運安會︰司機員僅3、4秒反應 來不及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撞上翻落鐵軌的工程車導致五十死二一一傷慘劇,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簡稱運安會)昨公布撞擊畫面,顯示列車出和仁隧道口後,行經一段小彎道,幾秒鐘後工程車車頭就迎面而來,司機員袁淳修僅有三至四秒可反應,根本來不及,但是袁淳修仍用生命急踩煞車,盡最大的努力要讓列車停下,可惜仍發生不幸。

2日9點28分 太魯閣號永遠停格

運安會調查,二日當天事發,太魯閣號四○八次列車行經東正線和仁到崇德間,在和仁隧道與清水隧道間撞上闖入的工程車,撞上時間是當天上午九點廿八分四十五.五秒,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太魯閣號在此刻停格了……」令人感傷並默哀。

和仁隧道南口駛出到清水隧道北口前,是個小半徑曲線彎道,剛駛出和仁隧道時,司機員無法立即看見工程車,而從和仁隧道南口至事故地點,長度約兩百五十公尺;運安會專委李綱分析,依車速一百廿五公里換算,每秒至少前進卅多公尺,要完全停止至少需五、六百公尺,距離與煞車時間完全不足。

列車撞擊前2秒開始降速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事故車車速是一百廿五到一百廿六公里(限速一百卅公里內),司機員最多只有七秒鐘可以反應,但從和仁隧道出來後有個小彎道,會再扣掉兩秒反應時間,發現清水隧道前軌道有工程車掉落,又會扣掉半秒,等於只有三至四秒反應,完全來不及。而列車撞擊前二秒開始降速,可惜僅降到一百廿一公里,就撞上工程車。

列車行駛正常 煞車作動也正常

楊宏智認為,研判司機員做了所有必要的事情與努力,嘗試要將列車停下,避免後續災難,但整輛太魯閣號無法在幾秒鐘停止,憾事仍不幸發生。

工程車闖入部分 尚有疑點

楊宏智指出,從目前資料來看,列車行駛正常,煞車作動也正常,列車駕駛已盡了最大責任;至於闖入工程車,尚有部分疑點,相關資料已全數交給檢調單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