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援王邱豐光下月屆退 基層不捨:國家損失

移民署近2年查案成長率

移民署近2年查案成長率

2020/12/11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移民署長邱豐光將於明年1月屆齡退休,邱在公職生涯中多次擔任「救援投手」,成功在關鍵時刻扭轉乾坤;邱到任移民署後,力求改變以往「僵硬」氣氛,將自己累積的豐富辦案經驗灌進來,大幅提升查緝績效。不少基層得知他即將退休,同聲認為署長「救援的身影向來漂亮」,就此歸隱山林不啻是國家社會的損失。

警界人士說,邱豐光從警生涯超過40年,是以辦案能力著稱的「知名警探」。1997年白曉燕命案犯嫌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一案,當時他擔任台北市刑警大隊副大隊長,參與行動救出小孩,最後並拎著陳進興走出來。

2010年5月,台中發生角頭翁奇楠槍擊命案,外界發現有4名官警在場,引起風紀、治安風暴;邱臨危受命擔任台中市警察局長,不僅逮到槍手,也讓風暴平息。2015年邱接任台北市警察局長,屢破大案,包括西門町雙屍命案、一銀盜領案,表現亮眼。

2018年12月,152名越南旅客循「觀宏專案」團體旅遊管道來台,148人集體脫逃;高層認為辦案經驗豐富的邱很適合接任移民署長,他因此再一次擔任「救火隊」,結果一到任署長,半個月就抓回一半以上脫逃者,1個月破獲幕後人蛇集團。

移民署統計,2019年邱上任後,失聯移工、逾期滯台、非法工作與色情活動的查處人數,與2018年相比有顯著成長;2019年邱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首次讓近年在台失聯移工人數跌至5萬人以下。

移民署官員說,邱今年初成立科技偵查中心,在北中南三區大隊成立科技偵查隊,進一步讓同仁可以透過數位證物勘驗、數位取證、大數據資料分析偵辦案件,縮短人工比對及分析時間。

何建華涉招待國人赴中 移民署去年即掌握

移民署並在邱帶領之下,首次加入選舉查賄團隊,根據情資於2019年12月掌握統促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何建華,涉嫌招待國人至中國旅遊,有效維護選舉秩序與國家安全。

移民署同仁說,邱看起來很「霸氣」,其實威嚴中帶有溫暖,時常關心部屬,十分注意同仁的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