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雲重重/調查官須報查毒進度 新長官才知出大包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毒郵包」至局本部化驗時遺失,竟吃案匿報。(資料照)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毒郵包」至局本部化驗時遺失,竟吃案匿報。(資料照)

2020/11/16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調查局航調處基隆調查站遺失六.五公斤安非他命「毒郵包」證物,竟匿報長達一年,才向上級通報,全案從站內毒品保管、提存乃至送驗過程,在在顯示管理鬆散,交接上有太多斷點缺乏控管,監視存證影像也有不足,責任難以清楚劃分,以致疑雲重重,調查局應儘速查清楚、講明白。

據透露,航基站去年十一月收到海關六.五公斤安毒後,存在放四樓槍械室保險箱內,詹姓調查官查不到收件人、貨主等嫌疑人,才交代分發到航基站緝毒組不到一年的鄭姓調查官,協助送交法務部鑑識科學處確認毒品成分。

據悉,槍械庫鑰匙是由當時副主任林聖智負責保管,他打開槍械庫,把六包安非他命裝成一大袋交給詹,再由詹交給住在新北市新店區調查局本部附近的鄭姓調查官,於返家時順道送過去。

據透露,承辦人詹姓調查官向林領出安毒後,委請鄭幫忙順路送驗。這三層交接關係,事後卻沒有相關提領簿冊、代理簽章為證,只能憑事後回想,究竟在哪一層出問題,三人都沒辦法一口咬定,目前較明朗的說法是,鄭坦言不慎遺失,但講不出是在哪裡、怎麼遺失的?

據稱,詹、鄭向林報告毒品消失,林因是此案主管和保管人,卻未向主任回報,錯失坦白從寬良機,今年三月林順利高升航調處科長,卻未交接此案,直到海關送案掛號滿一年,詹姓調查員必須報告查案進度,自知無法再隱瞞,本月九日和鄭各寫一份報告,向接任的吳姓副主任報告此事,吳立即回報主任、通報局本部,局本部驚呆,立即組成專案小組於十三日發動約談。

據了解,鄭是獨自開車至新店送驗,途中不知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以致搞丟證物,事後反覆追找皆一無所獲。對於鄭的說詞,專案小組正蒐證相關時間點、動線、接觸人等說詞,以查明是否符合事實。

了解內情人士說,「一年來站內翻箱倒櫃、翻過好幾遍,就是找不到」,本月十三日約談時,又再翻找一遍,依然無所獲,目前研判若非刻意藏匿私吞,則掉在站外、路途上的可能性較大。

調查局雖未明定運送大宗毒品證物應派複數人力戒護,但資深調查官指出,身為治安工作人員,這是基本應有的「sense」,由兩人以上相互照應,保護價格不菲或重要的證據,可達到避免內鬼掉包、自保、互相監督的效果,否則萬一證據出狀況,案發時僅一人在場,落得百口莫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