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鳥調查官丟6.5kg安毒 長官求升官瞞1年爆發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毒郵包」至局本部化驗時遺失,竟吃案匿報。(資料照)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運送6.5公斤安非他命「毒郵包」至局本部化驗時遺失,竟吃案匿報。(資料照)

2020/11/16 05:3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鄭姓菜鳥調查官,去年十一月獨自運送海關查獲、黑市價格高達六百萬元的六.五公斤安非他命「毒郵包」至調查局本部化驗,卻在途中「不慎遺失」,事後吃案匿報長達一年,私下找尋毫無所獲,直到紙包不住火,最近才向局本部通報;調查局長呂文忠震怒,要求專案小組調查原委與安毒去向,並追究相關刑事、行政責任,調查局強調絕不寬貸,不排除移送檢方偵辦。

調查局長呂文忠震怒 要究責

據了解,去年十一月基隆海關抽驗查獲六.五公斤「毒郵包」,送交航基站由詹姓調查官承辦追緝,詹委由鄭姓調查官將毒品送至調查局本部「鑑識科學處」鑑定,釐清毒品成分、純度,並採取內外生物跡證,以利追查來源;詹遲遲沒接獲鑑科處通知他去領回報告,去電詢問,對方稱「從未收到送件」,詹追問鄭,鄭才認了不慎遺失毒品, 未完成送驗。

航基站未將此重大毒品證物遺失案向上通報,而是自行吃案,靠相關人員私下尋找,一年來毫無所獲,直到最近消息傳開,航基站只能硬著頭皮通報。

調查局專案小組本月十三日已約談鄭、詹,以及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現為航調處科長),擴大約談清查中,最快本週會有初步結果。

調查官坦承搞丟 堅稱非故意

據悉,航基站鄭姓調查官在案發時,是剛分發一年的調查官,受承辦此毒品案的詹姓學長所託協助送驗。他目前僅坦承是不小心搞丟,堅稱不是故意,是否另有內情,仍待釐清。

航基站遺失大宗毒品後,按理原可扛下行政疏失責任,直接往上呈報,在第一時間發動正式較大規模清查,或許早已尋回毒品,但航基站卻捨此不為,選擇按住不報、自行尋找的下下策,極不尋常,有一說指出,鄭遺失毒品後,有向上回報,但因正值十一月評核年度考績的關鍵時刻,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也只差升官的臨門一腳,而林今年三月也確實升任航調處科長,因此有人懷疑林為防被懲處、影響仕途,而決定不通報,對此,昨聯絡不上林姓科長,調查局官員稱,一切尚由專案小組調查中。

據指出,專案小組正全面追查究竟是因過失而遺失、還是蓄意的人謀不臧,若有必要,不排除移送地檢署偵辦是否有刑事不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