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值班員當時在哪?為何花31分關閘門?投檢:疑點多 不是台電說了算

賴家母女的家屬前往意外現場招魂,場面哀淒。(記者佟振國攝)

賴家母女的家屬前往意外現場招魂,場面哀淒。(記者佟振國攝)

2020/09/15 05:30

〔記者陳鳳麗、佟振國/南投報導〕台電武界壩異常放水釀成4死慘劇,台電對外表示,確認肇因是6號閘門的開啟線路絕緣不良,但對於為何花31分鐘,才完全關閉閘門、水壩監控人員為何沒有立即處置?始終說不清楚;南投地檢署昨指出,真正的原因還要調查,不是台電說了算,並強調武界壩中控室無監視器,蘇姓值班人員案發時有無在中控室內待追查。不過蘇員在閘門故障的發覺、後續通報都涉有疏失,才會以過失致死罪嫌予以10萬元交保。

台電對外說明,武界壩僅1人值班,蘇姓員工當時值0時至隔日8時的班,閘門凌晨4時12分第1次異常開啟,至4時21分低水位警報響起,間隔9分鐘蘇員才發覺,4時28分閘門開始關閉,又相隔7分鐘,直到閘門全關閉,已放水31分鐘。

據了解,當閘門開啟時,監控儀表會有亮燈顯示,到了低水位時才會發出警示聲響,蘇員為何沒看見閘門開啟儀表燈而立即處置關閉水閘門,台電表示,該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一切交由檢方調查釐清。

南投地檢署檢察官連2天到武界壩蒐證,檢方指出,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武界壩中控室內沒有監視系統,因此異常放水時,目前無證據可證明值班人員是否在中控室。

南投檢方表示,意外發生後,台電說法更改多次,昨甚至傳出「可能老鼠、蛇等動物誤觸」的說法,台電回覆「從沒有這樣說」,後來把肇因指向「6號閘門的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但這不是台電說了算,一切還有待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