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疫情 盜砂傾巢出/上半年驅離中國船爆表

中國船越界盜砂,圖中這艘船抽砂抽到超重,船都快沉了。(資料照,鄂清文提供)

中國船越界盜砂,圖中這艘船抽砂抽到超重,船都快沉了。(資料照,鄂清文提供)

2020/07/28 05:3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近年中國抽砂船傾巢而出,盜採我國經濟海域「台灣淺堆」,海巡署以24小時不間斷方式,派出大型船艦在附近水面執法,今年上半年以來,已驅離2367艘中國盜砂及運砂船,是過去3年驅離總和的3倍多;不過實際上,除非對方進入海峽中線以東海域,且正在進行盜砂行為,否則海巡艦艇多以驅離為主要手段。

半年數量已逾過去3年總和的3倍

海巡官員指出,雖然依照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台灣經濟海域有200浬,但這個範圍早已跨越到中國福建省陸地,實務上很難執行,所以兩岸有不成文默契,雙方執法是以海峽中線為界,也就是約在澎湖七美海域西南約78浬處。

海巡艦艇多在海峽中線監控,只要對方盜砂船越界被發現,海巡署船艦就會嚴正執法。去年10月24日,我國首度依「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於台灣淺堆海域查扣中國抽砂及運砂船各1艘,最終由澎湖地方法院判處船員5至6個月有期徒刑,易科罰金,船舶沒收。

今年6月3日,海巡署艦隊分署跨轄動員高雄艦、澎湖艦、台南及澎湖海巡隊等4艦艇,結合空勤總隊直升機及偵防分署特勤人員,以優勢警力成功扣押中國「海航5679」抽砂船,押返高雄興達港,並將遭盜採海砂回填台灣淺堆海域,10名中國籍船長、船員均聲押獲准;橋頭地檢署不到1個半月就起訴,千萬盜砂船宣告沒收。

海巡署說,每次查扣的中國盜砂船,經清點後,均押解原船隻回到事發海域,將盜抽砂全部卸下回填,因為這些都是台灣國土,「1公克都不行帶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