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灘 我海洋種原庫 面臨生態浩劫

台灣灘海域不是只有海砂,也有許多海洋生物。圖為台灣灘的珊瑚遭漁網覆蓋,研究人員推測是中國滾輪式拖網曾在此大肆撈捕作業。(圖:鄭明修提供)

台灣灘海域不是只有海砂,也有許多海洋生物。圖為台灣灘的珊瑚遭漁網覆蓋,研究人員推測是中國滾輪式拖網曾在此大肆撈捕作業。(圖:鄭明修提供)

2020/07/28 05:30

〔記者劉禹慶、姚岳宏/綜合報導〕台灣灘經證實為台灣海洋生物種原庫,但卻被中國抽砂船大軍壓境,海洋生態破壞殆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疾呼「即刻藍色救援」。

位在澎湖七美西南約30浬的台灣灘,面積8800平方公里,約台灣本島面積1/4大,由多個高低淺丘組成,又稱台灣淺堆、台灣淺灘。當地因湧升流帶來豐富營養鹽,成為台灣海洋生物種原庫。

台灣淺堆海域,富含海砂,屬海底區域之底土,是土魠魚、玉筋魚類、沙鮻、白魚、巴浪等各種魚類產卵孕育的場域, 也是我國重要漁場。

海巡署表示,這些中國船越界盜抽砂,不僅影響航道安全,更造成國土流失,摧毀豐饒的漁場,島上海岸線倒退,這些都是不可逆的生態破壞,以往就算被我方逮到取締開罰,每件罰單不過20萬元,比起盜採海砂、每船可賣得上百萬元,罰單對他們根本不痛不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