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法官判酒吧噪音要賠 專家︰舊屋減噪有難度

高市這家酒吧因噪音擾鄰判賠12萬。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翻攝自酒吧臉書)

高市這家酒吧因噪音擾鄰判賠12萬。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翻攝自酒吧臉書)

2020/04/23 05:3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一間位於高雄市大樓一樓的卡拉OK酒吧,雖裝有隔音設備、噪音檢測也未達管制標準,仍被法院判決賠償十二萬元給樓上住戶。南部知名室內設計師陳儒漢表示,可透過結構減震降噪方式進行改善,但舊大樓在設計之初,不會興建中空樓板隔噪,即使再做更多減噪工程,也不可能完全阻絕聲音或音波外洩。

陳儒漢解釋,酒吧傳出噪音有兩個面向,一是聲音傳導,可施作隔音板或隔音牆以阻隔聲音,但酒吧是開門做生意的場所,音樂不可能放得很小聲,即使隔音設施做得很完善,也可能會透過廁所或樓梯間的管道傳導出去。

二是音波,酒吧音響喇叭若設在大樓結構上,音波會藉由結構傳導產生震動,進而影響其他樓層住戶,這部分可透過結構改善施作工程,但會增加樓地板重量,破壞原本大樓結構承載力,且所費不貲。一般會建議業者,安裝喇叭時避開大樓主結構位置,避免音波震動影響大樓住戶。

最理想的處理方式,則是在酒吧與其他樓層間設置「中空樓板」隔絕噪音和音波,但這要在大樓設計、興建之初就進行,若蓋大樓時沒有規劃,後面接手的人基本上也沒有能力去改善。因此,在舊大樓開酒吧,又要完全不會傳出聲音,可說是無解之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