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小時沒點名沒巡查 6偷渡犯分2批逃脫

表格

表格

2020/03/25 05:30

〔記者歐素美、邱俊福/綜合報導〕海巡署偵防分署查獲31名越南籍偷渡犯,基於防疫需求,其中15人暫時安置於台中市清水區的中港留置室,不料,有2間關押寢室共6名越南偷渡犯竟破壞鋁窗柵欄,分2批逃逸,相隔10小時,到了昨天早上送餐才發現人跑了,人為因素及舍房防逃設備形同虛設,造成這次離譜的脫逃事件;海巡署強調,將追究責任,並嚴懲失職人員。

海巡署將究責嚴懲

中港留置室為海巡署中巡局舊辦公廳室,2006年搬遷到新辦公廳舍後,位於梧棲漁港附近的舊廳舍,即作為中國人民處理中心,提供越南等偷渡犯或越界的中國漁民等暫時安置使用,因位處偏遠,人煙罕至。

據悉,當時海巡署查獲31名越南籍偷渡犯,基於防疫需求,15人關押在中港留置室,現場有4名海巡戒護人員,2間關押寢室偷渡犯前晚9時許及昨凌晨零時許分二批逃脫,卻直至昨天清晨7時許吃早餐時才被發現,期間沒有對偷渡犯點名、巡查等,顯示有戒護上的疏失。

這次偷渡犯能輕易逃脫,另外的原因是關押舍房防逃設備方面,為防止鏽蝕,中港留置室窗戶外的柵欄採用鋁製材質,原本就比較不堅固,加上年久失修,未再加固,偷渡犯等透過器具,甚至徒手搖撼,就使連接柵欄與牆壁的螺絲或柵欄的卡榫鬆脫,然後偷渡犯用力外扳,就可將柵欄扳彎,越南人體型較小且擅長攀爬,一下子就逃脫。

此外,中港留置室明明內外各有2人留守,室內並裝有監視器,卻未能適時發現嫌犯脫逃,除了海線地區夜間風大,有聲響不易發現,人員大意且未事先發現監視器出現死角。

此外,另處關押的16人有上腳鐐戒具,但中港留置室的15人沒有上腳鐐,過程中為何出現差異,也是要釐清究責的另個重點;更嚴重的是,不排除現場人員可能案發時擅離職守,才造成偷渡犯逃逸。

海巡署表示, 逃脫6人分別為陳文俊(26歲)、陶文哥(29歲)、曲文北(28歲)、黃義弘(30歲)、阮文二(33歲)及吳文壽(34歲)。6人皆曾合法來台打工,後因逃逸陸續被遣返,海巡署已發布逃犯姓名及肖像查緝。

海巡署基於防疫要求,安置偷渡犯的床舖皆以隔板間隔開來,室內雖裝有監視器,卻因隔板太高,造成死角。(記者歐素美攝)

海巡署基於防疫要求,安置偷渡犯的床舖皆以隔板間隔開來,室內雖裝有監視器,卻因隔板太高,造成死角。(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